【耶穌復活的意義】三:安置了基石

Foundation01 (167 x 87)中國字“基”是“其”和“土”組成的。“基”下面有的“土”字,表示很多東西的根基或基礎是土。什麼都有根基:高樓大廈都有他的地基,理論學說都有他的基礎。

基督教也有它的根基,那是什麼呢?

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後,他的幾位門徒負責喪葬。一個財主奉獻他的墳墓,是新的,沒有人用過的;那恐怕是個小山洞吧。門徒們把屍體安放在其中。第三天,幾個女門徒買好了香膏前往墳墓,想要抹耶穌的身體。還在路上走的時候,他們已經討論到如何能夠把墓門前的石頭滾開,使得他們能夠進去墳墓抹耶穌的屍體。

這塊石頭又大又重。是猶太教頭頭獲得羅馬當局的同意放置的,這樣免得耶穌的門徒去墳墓那裡把屍體偷走。墓門也有衛兵看守。幾位女門徒走到墳墓時,他們還在擔心這個問題。不料!門前的兵丁都昏倒在地,像死人一樣;墓門的石頭已經被滾開了,毫無作用地被棄置一旁。

但是,不可以說“毫無作用”,因為從那塊石頭具有象徵性的作用。耶穌基督把它的教會建造在他的復活之上,以那塊石頭為“根基”。古今中外的基督徒都相信耶穌基督從死里復活了!因此,一想到那塊石頭,就同時知道基督教是有根有基的。耶穌的復活是基督教的基礎之一。本來用來封閉耶穌墳墓的那塊石頭,搖身一變,成為耶穌復活的象徵。

常常跟人家談起《聖經》的時候,會先問人家一句話。那句話是:“《聖經》是神的話”這句話裡面,哪個字最重要?有人回答:“神”,也有人回答“《聖經》”,又有人回答“話”等字。但我會微笑地說:“都不是的”。最重要的字也是我們時常最不注意到的字——“的”。因為,漏掉這個“的”字,這句話就變成“《聖經》是神話”。《聖經》絕對不是神話;《聖經》是神的話。就如同《聖經》是神的話一樣,耶穌的復活是基督教的基礎似的。

《聖經》的作者,使徒保羅,描述耶穌復活針對基督教的重要性:“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並且明顯我們是為神案作見證的,因為見證神是叫基督復活了。…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里”(新約《聖經》哥林多前書15:14, 17)。

感謝神!耶穌基督復活了。墓門的石頭象徵著基督教的基礎,喊叫着說:基督教不是神話故事;他有根有基。它的“根基”(基字)下面不是“土”乃是“石頭”!請您探索相信復活了的耶穌基督。


【耶穌復活的意義】三:安置了基石
The Meaning of Jesus’ Resurrection (3): A Foundation was Laid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Adapted from a sermon by Charles Spurgeon, 1869)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