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不考慮自己疼痛的人

HuaTuo01 (150 x 175)我沒有辦法想象沒有麻醉藥而動手術開刀。生活在春秋戰國時代(公元前386年前後)的扁鵲發明了一種麻醉藥。扁鵲也是中國針灸脈學的創始人。

另一位古代中國麻醉學家是華佗。華佗生活在東漢末年(公元145(?)年至208年);他住的地方是今天的安徽省。華佗的全身麻醉法是給病人含有麻沸散的酒;麻醉後就動手術。

我呢?我說我沒有辦法想象沒有麻醉藥而動手術開刀。我認識一位婦女——在戰爭的情況下剖肚子生了孩子並沒有任何麻醉藥。但是這位膽怯膽小的我動過幾次的手術,每次都用麻醉藥。

假設我明後天要動手術,而我知道不能用麻醉藥(或沒有麻醉藥),我心裡會怎麼樣?我肯定只會思考到將來的疼痛。我不會想到別的。內人和朋友在旁邊鼓勵和安慰我——都沒有用!我只會想到明天的苦痛!如果是你,我想你也會如此。

耶穌基督被出賣釘十字架的前三四天,早知道將要發生什麼事。但是耶穌並沒有埋怨,沒有怨天尤人地可憐自己。他沒有把集中力擺在將來的疼痛上。他並沒有請一個扁鵲或一個華佗準備麻醉藥給他;他也沒有請親朋好友為他禱告說,請神免掉他的痛苦。都沒有。

耶穌做了什麼呢?耶穌趁機會把一些好的教訓給他的門徒。他告訴他們要彼此服侍,不要要求做他人的頭,乃是要謙卑地服侍他人。他教導他們不要分散、不要跌倒,要合而為一、要剛強起來,要愛神、順服神。JesusCrossRes (9)

耶穌勸勉、安慰以及教導他的門徒,說:

  • “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要信上帝,也要信我… ” (約翰福音14:1)
  • “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約翰福音14:6)
  • “你們應當相信我在父裡面,父也在我裡面”(約翰福音14:11)
  • “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約翰福音14:15)
  • “但護慰者(保惠師),就是父為我的名而差來的聖靈,將教導你們一切的事,並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說的一切話。我把平安留給你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賜給你們的平安不像世人給的平安。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害怕”(約翰福音14:26-27)
  • “你們多結果子,證明自己是我的門徒,就會給我父帶來榮耀(約翰福音15:8)
  •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 為朋友捨命可以說是人間最偉大的愛了”(約翰福音15:12-13)。

聽友/讀者請問,以上的話,聽起來是一位將要被釘十字架的人嗎?是一位將要大受痛苦之人的話嗎?是一位要被朋友出賣之人的話嗎?都不是。耶穌很特別。耶穌很勇敢不說,耶穌把門徒擺在第一,把自己擺在最後。耶穌不是“超人”;耶穌是救主。耶穌沒有尋找長壽不老葯也沒有要求麻醉;耶穌自願地走上十字架而接受了疼痛。他沒有埋怨,也沒有避免。因為他愛你和我,所以他走上前往十字架的路,容忍疼痛、流出寶血、接受死刑。


以上用的聖經是 Chinese Contemporary Bible (CCB) Chinese Contemporary Bible Copyright © 1979, 2005, 2007, 2011 by Biblica® Used by permission. All rights reserved worldwide.

請來認識耶穌/ 不考慮自己疼痛
Come and Meet Jesus (28): He Thought about More than Pain
路加福音22:24-35;約翰福音14-15章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