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父親也需要兒女的原諒

forgive5

喬治剛出生沒有多久,他的父親為了另一個女人,離開了他和他的母親。 雖然在他成長過程里,每隔一段時間他就會和父親見面,但他從不覺得和父親關係很近,也不覺得父親愛他, 他心裡總是對父親存着一股氣。

過了好多年,父親逐漸衰老而且過世了,喬治的氣還是沒有消,他無法原諒父親當年對他所作的。

這股憤怒一年一年跟着他。喬治八十歲時,被邀請去參加家族的大團圓,看到多年不見的親戚,他沒有笑容,心裡充滿的還是對父親永不消褪的氣憤。

沒有人想接近他,他對父親的氣已經深深盤踞他的心,轉為苦毒。

當一個人的氣憤轉為苦毒,像根一樣埋在心中,他在行為上通常會長出四種苦果:

第一種是變得攻擊性很強。動不動就發脾氣,什麼都看不順眼,也不在乎別人的感受。他把心裡的憤恨遷怒到別人身上。

第二種苦果是情緒非常消沉。他變成另一個極端,把所有的愁苦怨恨全壓在自己心裡,不想和別人分享,對什麼都打不起勁,悲觀憂鬱。

另一種可能是選擇逃避。不願意麵對或處理心裡的氣憤,借用其他方式來逃躲。像花很多時間看電視,上網,玩電動玩具,或是猛吃,抽煙,甚至吸毒酗酒,讓他能暫時忘卻。

最後一個苦果是變得尖酸刻薄,藉著貶低別人,抬高自己來發泄怒氣。

這些憤恨生出來的苦果並沒有辦法把我們心裡的怒氣去除,反而會使我們陷入痛苦的深淵。常常反覆的回想對方虧待你的地方,每想一次,所有的痛苦就再回來折磨你的心,你對他的咒罵責怪帶出更多的氣憤。

當我們緊緊抓着那個憤怒,不願意放掉,我們的心常常就被那高漲的情緒塞滿,其他良善美好的意念很難進來, 不但折磨自己,身邊的人可能也會受到池魚之殃。

你變成了仇恨的奴隸。

這種苦毒不但傷害我們的心靈也會耗損我們的身體。醫學研究指出不善處理怒氣的人比較會有心臟方面的問題,心臟病發作的機率也比較高。

要把自己從這種苦毒的牢獄裡釋放出來唯一的方法是原諒。放下憤怒,原諒那傷害虧待你的人。

試着從他的角度為他想一想,也許他有他的苦衷,也許他不是故意的,我們都不完美,也許他犯了一個他也不願意犯的錯。錯誤已經造成,人生的路還要往前走。我們給他一個機會,也給自己一個新的開始。

原諒是一個理智的選擇,即使你的傷口仍然隱隱作痛,你不知道如何忘記他對你所做的,你也不願意再見到他,你還是可以選擇饒恕,願意試着放下對他所有的憤恨。

這個願意為你在苦毒暗不見天日的囚室里開了一扇窗,溫暖明亮的陽光照進來,你的心總算可以開始透氣。

原諒不只是一個意念,需要有具體的的行動來配合。原諒一個人是我們決定不以惡還惡,不報復,不翻舊帳,不在別人面前說他的壞話。當我們見到他時,我們和氣友善的和他打招呼,以恩慈相待,對他存憐憫的心。

只要我們心裡一浮現他讓我生氣的事,就馬上打斷那個念頭,去想其他事情。你和過去的傷口說再見,拒絕再讓它影響你的心情。

如此,你就會走向一個寬廣的新天地。你不再是另一個人所犯的過錯的犧牲品,你可以主宰自己的情緒,重新得到內心的平安。

有個人很不快樂,覺得人人都對不起他。一天,一位智者問他:“你想把所有的敵人都消滅嗎?”

“當然想,” 這個人回答。

智者告訴他,“最好的方法是去愛他們,你就一個敵人都沒有了。”

原諒是愛的最高表現,最大的收益者是我們自己。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