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看得见的事物,才存在吗?

我和一位相识多年,但好久没有联络的朋友谈到信仰这个问题。我告诉他,我是个基督徒,相信神。他说,“我总觉得生活中缺少目的,也想有信仰。可你说的神,我既看不见又摸不着,如何信祂呢?俗话不是说,耳听是虚,眼见为实吗?我只好信科学。”

耳听是虚 ,眼见为实,原本在说明人的传闻远不如亲眼看见可靠,是有道理的。

但是有人却由此推断只有人看得见的东西才可信。科学就成了他们的信仰,因为科学是以人的观察为基础的,但是从科学的历史中,我们却不断地看到人的观察力,既有限,又有误。

古人早就观察到太阳的东升西落,便认为地球静止不动,太阳围着地球转。我们今天都知道地心说是错误的。为什么当时的人看不到地球在运动呢?这是因为人的观察力是有限的。在地球上的人,需要有一个地球以外的东西做参照物,才能察觉到地球的运动。这就像有两列火车,并排停在站台上,忽然你坐在那里火车开动了,你要是只看另一列火车的话,会以为你坐的火车是静止的,另一列火车在运动,但是只要你拿站台上的人做参照系一同观察,就会发现是你坐的火车在动。

人一直等到发明了望远镜,才确切地找到了太空中的参照物。察觉到地球围着太阳的运动,可见观察到的东西不一定是真的,人的观察力,受人所在的空间和观察技术极大的限制。即使有了发达的观测仪器,人也会看见物而不识物。

在1609年初,著名的意大利天文学家,伽利略将自制的望远镜第一次瞄向太空,这位坚定地支持日心说,并后来为此受到罗马天主教会迫害的科学家,发现了木星的四颗卫星。令伽利略感到困惑的是,这四颗卫星的位置变化无常。他们的运行轨道,似乎无法判定。他没有意识到,这正是他所在的地球绕太阳运动的结果。就此错过了这一支持日心说的最有力的证据。

世界上越美妙的东西,人越看不到。女儿在六岁的时候送我一个礼物,当我打开盒子一看是空的,就用诧异的眼光望着她。女儿兴奋地说,“爸爸这盒子里装满了我给你的亲吻,你看见了吗”?“看见了,看见了,这是最好的礼物”!说着,我紧紧把女儿抱在怀里。

朋友,你可曾想过一个眼见为实的世界会多么贫乏。在那里黎明的曙光不带来生命的希望,雨后的彩虹不意味着和平,那夜空中的明月,不再传递恋人间的情爱。人生的意义,又在哪里呢?

《圣经》劝告人要凭信心生活。不注重看得见的东西,而是注重看不见的东西,因为看得见的东西是暂时的,看不见的东西才是永恒的(哥林多后书4:18)。人生在永恒的神那里,才能找到意义。

(作者:边军辉)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