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人类的老师

千百年来,人类一直在学习,也一直在思考,老师怎样教学,才能让学生学得好。这方面中国古代教育家孔子倒有一段精辟的论述,他把学习总结成一个三步曲:言之,吾听;示之,吾明;行之,吾知之矣。这话的意思是:你把要教的内容说出来,我会听着;你演示给我看,我就明白其中的道理。最后再落实在行动上,我才学习到了。

孔子的这段论述我牢记在心,因为它简单明了,却又非常深刻。我后来又看到很多教学理论,都好像是这个说法的翻版。

瑞典有一家叫“赛拉米”(Celemi)的公司,专门通过游戏模拟的方法进行商业教学,该公司的模拟产品全世界都在使用,非常流行。“赛拉米”公司的培训有一套理论依据,就是让学员成功的学习,必须在教学中遵循一定的程序,这程序分五步,就是:一、注意:吸引学习者的注意;二、信息:阐述说明教学内容,三、处理:让学员在头脑中处理学习内容,四、结论:帮助学员得出结论,五、应用:将所学内容应用到实际之中。经过这些程序,学习者才能把学习的内容消化。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罗伯特#加勒(Robert Gagne)教授,提出了学习的九步曲,和塞拉米的程序有很多类似之处,但增加了“明确学习目标”“测评”等几个环节。

教学的三步曲也好,五步曲也好,九步曲也好,和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教学相比,都像只是注解而已。这伟大的教学就是耶稣在世时的布道。如果不信,您可以翻开圣经中的任何一本福音书,查看耶 稣的教学,您会惊奇的发现:我们刚讨论的教学原则无不被耶稣运用得淋漓尽致,有过之而无不及。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