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如何叫父母、老師、神欣慰

韓非子《喻老篇》中記載,趙襄王跟王良學駕馬車,學好之後,兩個人比賽。第一次比賽,趙襄王輸了。他立刻換了馬,再次比賽,又輸了。再次換馬,又輸了。連輸三次,趙襄王就惱火了:讓你教我,看來你還留了一手啊?王良說:不對啊,該教的都教了,你知道你為什麼失敗嗎?駕駛馬車,關鍵是讓馬和車協調一致,駕車的人心思要和馬的行動合而為一,

如此,車速才能快啊。而你在比賽的時候,一心想超過我,老是看我的車在前還是在後,這樣一來,你的馬車步調不一致,速度怎麼能夠快得起來?

很多時候,我們生活或者事業中遭到失敗,其根本原因,是我們和比賽時候的趙襄王一樣,不去專心管好自己的馬和車,而是看邊上人,看他們是否超過自己了,看別人做了什麼。我們喜歡和別人效仿。

美國一個年輕人,專門幫他人油漆停車道,很成功。人們問他秘訣何在。他說幫助一家人油漆之後,社區里的其他人看到了,就會跟着找他油漆。小小的社區里,人們把眼睛盯着鄰居,看他們都做了什麼。美國有句俗話,叫“籬笆那邊的草更綠。”

中國也有句說法,叫“這山看着那山高。”人都習慣把自己和周圍人比。別人去炒股票,我們立刻跟着去炒。別人換新房子了,我們也要跟着換。別人的小孩學鋼琴,我們於是也把自己的小孩送去學鋼琴…老是和別人比來比去,最後失去了自我。

人是這樣,國家也是這樣。古代以色列國本來是被神揀選出來的,以色列人這樣也就成了神的選民,是一個祭司的國度。以色列國人也是蒙神賜福的。神給了他們很多賜福。當年以色列人的領袖摩西帶他們脫離埃及統治,回歸到神應許給他們的流淌着奶與蜜的迦南。埃及法老帶人追趕,一直趕到紅海邊。神行神跡,打開紅海,讓以色列人過去。而埃及兵馬來時,海水則重新回來。把他們淹死。

後來摩西帶以色列人在荒野四十年,沒有吃的,神給他們吃的,沒有喝的,神給他們水。可是等這些人來到神賜給以色列人的土地之後,不久他們就全忘記了神在他們身上的作為。看到周圍的國家偶像崇拜的習俗,他們就心動了。他們造了個金牛犢,對這個金牛犢頂禮膜拜。

再後來,以色列人看到周圍國家都有國王,於是也要求神為他們立國王制度。《詩篇》第106篇中,作者怒斥了以色列人這種不專心致志,四處和周圍人攀比的作風。“他們不照耶和華吩咐的,滅絕外邦人,反與他們混雜相合,學習他們的行為,事奉他們的偶像,着就成了自己的網絡。”(詩106:34-36)

以色列人這麼做,到頭來自己倒霉。因為神憤怒了,“所以,耶和華的怒氣向他的百姓發作,憎惡祂的產業。將他們交在外邦人的手裡,恨他們的人就轄制他們。他們的仇敵也欺壓他們,他們就伏在敵人手下。”(詩106:40-42)也就是說,你跟周圍的列國學,那好,乾脆讓他們來統治你。

大家可能都知道,以色列歷史上有過很長的亡國時期,直到二戰後才復國。為什麼是這樣?按照聖經上的說法,這個民族沒有重視神的託付與約定,在事奉神的職責上不專一,老是看周圍的列國,忘了自己作為神選民的職責。

親愛的朋友,得勝之道不在於別人比我們強多少,而是我們有沒有專心致志,完完全全地盡好自己的職責,不知您是否也有這想法,希望能來信和我們探討。請電郵smzg@smzg.org。謝謝!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