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是谁?】二十五:为人哀哭的主

Jesus16RidingDonkey (161 x 143)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日本昭和天皇与日本军队的领导人隐藏在皇宫的地下掩体。因为他们知道投降的时候快到了,所以他们都哭了。他们哭了——不是因为百万个日本人死了,更不因为数百万个中国人、美国人、东南亚等人死了。二千六百年的“大日本帝国”要结束是他们低头掉眼泪的部分原因。但,不完全是为了这个。这些领导人哀哭乃是因为知道投降后也许他们会为战争罪而接受审判。大日本帝国要灭亡是一回事,但是更加重要的是他们的生命也许也会结束,所以高高在位的通通都哭了。(也许他们认为行仪式自杀的时候还没到。)

在这事发生大约一千九百二十年之前,耶稣基督骑一匹驴驹进耶路撒冷时,也哀哭。但是,这两件事情大不相同。

Jesus16TriumphalEntryChineseArt (200 x 336)耶稣骑着驴驹象征着“和平”。一般军队领导人进城就是因为打了胜战,所以准备征服百姓。他们骑着马,象征着“得胜”,告诉公民他要统治辖管他们。本来,日本人也有此计划。耶稣不然。耶稣是和平之君,所以他骑着驴驹代表他的温柔、谦虚、温暖的心意。

但,他为什么哭呢?

在路加福音十九章,耶稣骑着驴驹快要进耶路撒冷时,群众见到他,“众门徒因为以往所见的神迹奇事,就欢腾起来,高声赞美上帝: 38 ‘奉主名来的王当受称颂!天上有平安,至高处有荣耀!’”。

群众接受耶稣,他为什么哭呢?因为耶稣知道两件事将要发生:1)一个礼拜以后群众要拒绝神所赐给他们的恩典、和平与救恩,而把耶稣钉十字架。2)四十年以后,罗马帝国的军队要毁灭耶路撒冷。请听耶稣的宣言:“41 耶稣快到耶路撒冷时,看见那城就哀哭, 42 说:‘今天你若知道那能带给你平安的事就好了!可惜这事现在是隐藏的,你看不见! 43 因为有一天敌人要在你周围筑起壁垒把你团团围住,四面攻击你。…44… 因为你没有认识到上帝眷顾你的时刻。’”

耶稣哀哭,不是因为他要死,乃是因为他明白众人要拒绝上帝给他们的恩典。耶稣爱人,要拯救人。耶稣深爱百姓,甚至于当他们要拒绝神的爱,耶稣就哭了。

日本领导人因为担心自己的生命而哭。耶稣因为担心百姓拒绝神的恩典而哭。读者,您佩服哪个?


请来认识耶稣/25:为人哀哭的主
Come and Meet Jesus/25: The Lord Who Weeps
作者:谢德华 By Edward Short


以上的经文来自以下的圣经版本:
Chinese Contemporary Bible (CCB)
Chinese Contemporary Bible Copyright © 1979, 2005, 2007, 2011 by Biblica® Used by permission. All rights reserved worldwide.
有关日本军队领导人爱哭,次信息来自一本 Killing the Rising Sun by Bill O’Reilly: Henry Holt and Co., 2016.

图片:(1)http://thegiftofgivinglife.com/
(2):我主圣传图——华画师描。英国,1939年出版。The Life of Christ by Chinese Artists. England: The Society for the Proclamation of the Gospel, 1939.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