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一家之主背後的智慧女人

在電視上看到替未婚男女牽線的節目。主持人請一位小姐描述心目中的理想對象。她回答, 希望未來的丈夫成熟,穩重,是個有擔當的一家之主。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希望自己的丈夫能有這些特質,未婚的如此,已婚的更是。怎麼能幫助另一半成為您理想中的好丈夫呢?下面這些秘訣您想先嘗試哪一個呢?

傳統的中國人希望丈夫是一家之主,聖經上也說丈夫是妻子的頭,要肩負重任。丈夫就像是船上的船長,負責掌舵,帶領一家人乘風破浪往前行。

但很少有丈夫天生就有這種能力。就像小孩學走路,得先學會爬,接着跌跌撞撞好一陣子才走得穩。丈夫要成為成熟穩重的一家之主也是如此,他需要一段摸索成長的過程,而妻子在這段過程里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

首先,要給丈夫犯錯和進步的空間。小孩在學走路時跌幾跤,我們不會大驚小怪的責備他,同樣,當丈夫在學習做一家之主時,我們也要容許他失敗,不指責不強求,耐心的在旁陪伴,為他加油打氣。

小孩學走路時歪歪倒倒,我們不會跟他解釋該用哪根肌肉才走得好,也不會在他後面嘮叨,“你怎麼老學不會?”我們知道小孩自然會從失敗里會摸索出技巧,腿也會越來越有力。

同樣,丈夫也不喜歡太太在旁邊指指點點,告訴他這該怎麼做,那該怎麼做,尤其不歡迎不請自來的建議。大部分男人在面對問題時喜歡獨自思考,除非他徵求您的意見,他愛用自己的智慧來解決問題,他要的只是您的支持。

所以明智的妻子會在這時候學習閉口不言,即使您知道丈夫考慮的不周全或他的想法有問題,但您還是會尊重他的決定,讓他照着他的意思去做。神在聖經里告訴我們男人需要被尊重,如果妻子在表達上少了這個,再有理,先生也不會聽。

丈夫如果碰釘子失敗了,在一個正面的氛圍里,他會自我反省,檢討錯誤所在,朝改進的方向走,很可能就是您當初想建議他的方向,但這必須由他自己發現和決定。有智慧的太太會繼續守住她的口,不挖苦,不責備,不批評,還是鼓勵和支持。

小孩路走不穩時,我們不會怕他走不好,就攔阻他不讓他走,同樣的,丈夫可能缺乏良好的領導能力,表現不盡理想,妻子雖然不滿意,還是需要放手讓他去做,並且給他這個角色該有的敬重。

很多先生在單位里是個獨當一面的決策人物,他的意見得到很大的重視,但是回到家,因為在理家和帶孩子上不擅長,被太太嘲笑不說,還會被當成像兒子一樣使喚,做的不夠好時,太太可能會毫不留情的糾正或取笑,讓先生覺得自己很愚蠢很差勁。

男人一般喜歡做他所擅長的事,如果他覺得在您眼裡是個沒用的人,很可能會從他的崗位上退縮,或是乾脆放棄不再參與。他需要覺得在家他一樣是個有能力的人,妻子不斷的發出“我相信你做得到”的訊息是最能增添丈夫力量,最能推動他去嘗試不在行的事。

聰明的妻子也懂得在適時退位,讓先生髮光。他不擅長的事,如果正好是您的強項,徵詢他的同意是否能由您接手,或是他是否需要您從旁輔助,補他的不足?

想想您說話的語氣和姿態,是盛氣凌人,眼角帶了一絲輕蔑?還是謙虛平和,對他體諒又包容?您是扮演一個指揮的角色還是協助的角色?

大公司的老闆並不需要什麼都會做,但他一樣能當領導,丈夫也不是需要十項全能才能做一家之主,只有您把丈夫尊為領導,他才會越做越好。

男人表面上顯得強壯,內心卻常比我們想象脆弱,妻子要為他守住面子,在家裡不要戳他的弱點,拿他跟別人的丈夫比,在外面更不要在人前曝露他的缺點,拿他的短處當笑柄。

您在人前人後對他的誇讚和肯定能讓他腰桿挺得更直,更有動力去做個好丈夫。能幹的太太知道如何去壯大丈夫的內在。

聖經上說,“智慧婦人建立家室”,一個丈夫是否能成為家裡強大的棟樑往往取決於他背後的女人。

尊重他的想法,信任他的能力,無條件的支持,要幫助您的另一半能成為理想中的一家之主,這些就是秘訣。

作者:何雲 Salina Ho

您覺得做個智慧婦人困難嗎?歡迎您來信和我談談您的想法: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