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各種情緒與始終如一的性格

《聖經》的一些篇章里,上帝似乎顯得有點情緒化。祂會發怒、嫉妒……上帝偶爾似乎顯得不耐煩和急躁。聖經《阿摩司書》說到以色列人背叛上帝的時候,上帝無比憤怒,幾乎要用大群的蝗蟲來摧毀這個國家的莊稼。可就當人們聽到遠處數以千萬計的蝗蟲蜂擁而至的聲音時,上帝似乎改變了主意。《阿摩司書》7章3節說:“……所以上帝變得後悔起來。”

嗯……怎麼會有這樣的事呢? 祂是神啊。祂會朝令夕改,對之前的決定感到後悔嗎?許多人認定上帝是仁慈的,不會這麼苛責那些悖逆的人。仁慈是上帝改變主意的原因嗎?我們這裡談論的上帝是神,難道改變主意是神的本質么?不,當然不是這樣的!《聖經》向我們保證,上帝從事情的開始就無所不知,未來祂將會如何行事上帝也都了如指掌。不,祂是不可能改變主意的。

有人抱着褻瀆上帝的態度,傲慢的論述這一類聖經語彙說,是上帝耶和華在不知道全盤事實的情形下做出了判斷,或是祂憑着一時的喜好做了決定,結果後悔了。這個上帝跟仁愛純潔正直沒有關係。那麼究竟應該如何理解《阿摩司書》7章3節這一類神會“後悔”的經文呢?

事實是這樣的。人類跟上帝的關係中,經常顯露叛逆的行徑,一會兒反叛上帝,一會兒順服上帝。聖經描述上帝對人各種行為作出回應的語彙,似乎顯示了上帝性格的不同“面”。當人們悖逆時,祂顯出憤怒。人們轉向祂時,上帝展示仁慈。雖然回應方式不同,回應目的始終如一,要表明神的仁慈。《聖經》選擇語彙形成概念,為要幫助讀者認識上帝。阿摩斯書的語彙,不在記錄神對過去的決定反悔了,而在表明神的慈愛。

我喜歡巴.霍奇教授的解釋。他說:“當聖經使用憂愁、嫉妒、憤怒、焦慮這些詞彙,來形容上帝的時候,乃是用人類熟悉的語彙來顯示上帝對當事人悖逆的態度多麼擔憂,好讓聖經讀者認識神慈愛的本性。愛人的上帝見子民在深重的罪惡中滅亡,祂豈無理由像為父為母的那麼擔憂、焦慮,祂豈不對那些引誘百姓犯罪的人事物生出憤怒、嫉妒呢!

上帝是那麼和藹,祂委屈地調整自己的表達方式,好幫助有限的人認識祂。我們人習慣了一維認知方式,祂採用了人類的隱喻,這樣我們才可以充分理解祂的愛心。朋友,上帝是多麼仁慈啊,您有同感么! 其實,誰能明白主的心思,誰能追蹤祂的道路呢,您說,是嗎!

所以每當《聖經》談到上帝的情感時,一切與上帝有關的詞彙,只是竭盡全力地在向你表示一個概念,就是祂對您的大愛與熱情。不管您犯了多少錯誤,上帝絕對不會改變祂的想法,那就是你是祂所愛的孩子!我們應該感謝上帝使用了人類熟悉的溝通方式“隱喻”來幫助我們認識祂。我們更要感謝上帝永遠不改變的愛,就是隱藏在祂賜人救恩背後的心意。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