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怎麼做》尷尬的重逢

和多年不見的中學同學意外重逢,常讓人有說不出的驚喜。如果您發現這位同學現在是個犯人,您會有什麼反應?您會想規勸他?還是想罵他一頓?還是根本不想認他?在美國弗羅里達州的一位女法官就碰上了這件事,讓我們聽聽她是怎麼反應的。

這位女法官叫明迪·格拉澤(Mindy Glazer),四十多歲,2015年七月一個平常的日子,她高高坐在法庭正中央,台下坐了二三十個穿着橘紅色囚服的犯人,一個個輪番走上前接受審判。

輪到一位叫亞瑟布斯(Arthur Booth)的犯人,他進出監獄好多次,這次犯的罪是偷竊,危險駕駛,還有警察拘捕時逃跑,

在一問一答審判完之後,法官注意到眼前這人有點臉熟,她說,“布斯先生,我有個問題,你以前是去納特里斯中學嗎?”

犯人看了法官一眼,隨即睜大眼睛張大嘴說,“我的天呀!” 他認出法官是他三十多年前的中學同學。怎麼會有這麼巧的事呢!

法官面帶微笑的說,“我很難過會在這裡和你相見。中學畢業後,我一直想知道你變成了什麼樣的人。”

法官接着對大家說,“他是學校里最善良,最好的孩子,我過去和他一起踢足球。”

犯人又不可置信地說,“我的天啊!” 一邊抱頭痛哭,哭得直不起身來。

當年的他因為成績優秀被選進位於邁阿密的納特里斯中學,數學和科學是他的強項,他還自學西班牙文,他的夢想是成為一個神經外科醫生。

他的阿姨說,他是個討人喜歡,個性堅韌的孩子,總是喜歡學習,以優等生畢業後進了好高中,美好的前途就在不遠處向他招手。

沒想到他在高中迷上賭博,又染上吸毒,高二就輟學了,為了籌錢買毒品開始偷竊,17歲被捕入獄,之後三十多年因為戒不了毒屢屢犯案,不斷進出監獄,直到現在。

當布斯看到法官,可能瞬間想起當年天真無邪的他,也意識到他們那時是在同一個起點上,他可以變成和法官一樣傑出優秀的人,但是他卻把自己的人生給糟蹋了,讓老同學看到了如此不堪的他,簡直無地自容。

格拉澤法官沒有因為布斯淪為犯人就看不起他,也沒有站在道德制高點向他說教,她只是由衷的說出了他過去的優點,肯定了他內在美好的品質, 簡短几個字讓布斯突然醒悟他可以是個什麼樣的人。

布斯被判坐牢十個月。出獄後,他進戒毒所,立志重新開始他的人生,做一個在社會上有用的人。

聖經上說, 生與死都在舌頭的權下(箴言 18:21)。從我們口中說出的話是有力量的,什麼樣的話能帶給人生命,給人迴轉向善的力量?什麼樣的話會打擊一個人,讓他墮入更深的罪惡中?控制權都在我們。

當你遇見誤入歧途的老朋友時,你會說什麼?您會是另一個布拉澤法官嗎?

 

作者:何雲 Salina Ho

歡迎您來信和我們分享您的想法,來信請寄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