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门气,如何处理?

不知您有没有听过“起床气”– 小孩一睡醒常先要发个小脾气;我们家却有个“进门气”,我先生每天下班一进门,我就会生气。在气了千百回之后,我终于找到了不生气的方法。

“进门气”是从多年前孩子还小的时候开始的。那时孩子都在幼儿园小学阶段,每天我眼睛一睁开,就有做不完的事,孩子的吃喝拉撒连着来,加上层出不穷想像不到的麻烦事,没有一分钟是空闲的。

到傍晚时分,我的精力就像只剩下一格的手机,快断电了,而晚饭还没做,盼望先生快点下班回来接手,让我能喘口气。
先生五点下班,五点半就该到家。我从五点就开始眼巴巴的望着钟,期盼时间一到,他会像超人一样跳进来解救我,而我要给他英雄式热情的欢呼和拥抱,

但十分钟过去,门口一个人影都没有,我心里凉了半截,决定现在进来欢呼是没了,但我还是会给个拥抱。

结果二十分钟过去,丈夫还是没出现,小孩的吵闹像是烟火表演最后的压轴戏达到最澎拜最高峰,我觉得快发疯了,“为什么你还不回来?我要骂人了,但如果你现在进门,我会原谅你,快点呀快点!

常常是五点半过了好久,他还没回来,每一分钟都是那么难熬,我的怒气跟炉子上炖的汤一样,开始冒泡沸腾。

等到慢条斯理的丈夫终于进门,他面对的是一个蓬头散发,即将爆炸的大火锅,脸上没有好表情,一说话就想开骂。

为了这事我们谈过很多次,聪明的丈夫不知为什么就是不开窍,十天有九天都不准时回家,所以几乎每天都要面对我的进门气。

我知道这样迎接丈夫不好,进门头几分钟夫妻的互动会影响接下来整个晚上的气氛,但我就是没办法不生气,更气为什么我每天发飙他都不改变。

后来慢慢孩子大了,我不再迫切需要帮手,他晚个十分钟二十分钟也无关紧要了,可是进门气却仍然徘徊不去。

他三不五十的迟归会勾起我过去不愉快的回忆,当那些情景浮上心头,无名火就不由自主上升。

有时他明明是准时进门,我还是生气,因为会冒出其他的事。比方说他常顺手带菜回来,虽然是一番好意,却因他总不先看冰箱里有什么,买回一大堆同样的菜,让人气恼。

有时他也准时,菜也买对了,我依旧不高兴,因为他会随手塞,随手放,厨房瞬间变得混乱,增加我的麻烦。

我想做个笑脸迎人的妻子,让他一回家就开开心心,可是我老做不到,因为他总是会有件小事让我皱眉头。事后我都很懊恼,好像每天都想重新做人,却一直被打败。

在气过无数时日之后,我突然醒悟,每天他进门时,在我眼里,他可能永远不会做对,而我就要如此天天生气下去吗?

我如果要等到哪天他终于做对才能笑脸相迎,做个温柔贤惠的妻,那一天不知是何年何月何日。我怎么做不该由他的行为来主导,换言之,我不能让他的行为阻挡我做对的事。

我必须立定心志,不管他进门时是什么状况,都要面带微笑迎接他,给他我做为一个妻子想给他的待遇。心里要有准备不愉快的小事一定會發生,因爲已经先想好了,情绪就能凌驾在它之上,不受它影响。

我也想起圣经上说,“不要以恶报恶,要以善制恶(彼得前书 3:9)。”丈夫让我不高兴,我用不好的态度回报他,让他心情也不好,很容易激出另一个不好的反应,两人就进入恶性循环;丈夫让我不高兴,我把坏心情放在一旁,用好态度回应他,那个不愉快就停住了,只有善最能有效的止住恶。

从此进门气的魔咒就被打破了,我不再被它捆绑,我们的夫妻关系也因此有了新的突破。

您家里或是工作单位是否有什么人让您有进门气?他一进来随便说句话,做件事,就会勾出您的火气,使得你们的见面常常是以不愉快开始,之间的关系也总达不到您的理想。

请记得可能他永远都会是这样的人,永远不会合你的意,而您也就因此要一直做个不尽人意的父母,子女,配偶,朋友,同事,或邻居吗?

用正确的态度对待身边的人是个理智的决定。我们要做自己的主人,不让对方的行为决定我们的态度,任何良好的关系也是要以这个为起步。
希望我们的进门气都能变成进门乐。来信请寄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