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孝順父母的孩子

我帶七歲的兒子和九歲的女兒回國探親,住在我父母家裡。這天,我和兒女一起洗他們的鞋襪。兒子問我:“我能幫姥爺洗襪子嗎?”我說,“太好啦,去問姥爺吧。”兒子找到姥爺:“我想幫你洗襪子好嗎?”姥爺聽了,

先是一驚,然後說,“那怎麼可以,你是我從遠方來的外孫,姥爺應該幫你洗襪子,你怎麼能給我洗呢?不可以,不可以。”兒子卻一再堅持:“姥爺,請給我一個機會孝敬您吧。”姥爺看到外孫那副誠懇的態度,感動地把他叫過去,“你是我的好外孫子。”然後就把襪子交給了他的孫子!每一位父母親都希望得到一個孝敬的孩子,怎樣才能把自己的孩子培養教育成孝敬父母的孩子呢?

讓我和大家來分享一個真實的故事。我們基督教會有一位八十五歲的老人生病住院做手術,她的丈夫也已八十五歲高齡,他們的兒女都在外地不能回來。我便告訴孩子們,我們要來幫助和照顧他們。老媽媽住了七天的醫院,我們要每天送飯給她的丈夫。我準備做飯時,會叫兒女來幫忙。孩子們年幼,初干時到處磕磕碰碰,弄得髒亂不堪。本來一小時能做完的飯,變成需要兩個到三個小時。

儘管他們越幫我越忙,但是通過讓他們參與,使得孩子用行動學會對別人有愛心,也讓他們親身享受到耶穌所說“施比受更有福”(使徒行傳20:35)的來自神的福份。做完飯後孩子們還特別高興,因為他們在同時也學會了生活的本領。當我告訴他們表面上看今天你們幫我做飯給那位老人,其實你們是在給主耶穌做飯,他們倆用一雙好奇的眼睛看着我。

於是我把聖經拿出來讀給他們聽:“當人子在他榮耀里、同着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里、你們來看我。

義人就回答說、主阿、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里、來看你呢。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31-40

我們需要用神的愛來教養我們的孩子,凡事要禱告,神一定會祝福你。每次教孩子做飯時,我會特意安排時間,因為我做好了充分的準備,無論任何混亂我都能包容。有一次女兒想學做雞蛋炒西紅柿,她要從磕雞蛋學起。第一個雞蛋磕丟了,我鼓勵她說,沒關係!第二個雞蛋又磕丟了,她抬起頭看着我,我繼續鼓勵她說,沒關係!磕第三個,她磕了第三個成功了,第四個又成功了。

女兒高興得說:“媽媽,謝謝您的耐心和鼓勵。”還有一次,我和女兒一起做餃子,問她為什麼要學做飯,女兒說:“如果你生病了,不能做飯,我便可以幫你做飯。吃了我做的飯,你的病會好得很快。我也能盡孝心。”

基督徒是靠着神的智慧教養兒女,讓他們學會愛別人,謙卑自己,不驕傲。因為謙卑使他們勝過自己的能力,驕傲卻讓他們目中無人。在神面前謙卑的孩子一定會孝敬自己的父母,並給主帶來榮耀。(作者:高青)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