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穷的有钱人和最富有的穷人

俗话说,”金钱万能”, 金钱真的万能吗?世人渴望用金钱带来富足,因为富足似乎是幸福快乐的保证,但富足的定义是什么? 我认识两个富有的人,让您来听听他们的故事,做个判断。

有位姓张的朋友住在台北101附近的高级公寓,五十多坪, 差不多170平方米。在那个地段,一户至少要台币两亿,也就是七百万美金。公寓外观宏伟富丽,想象里面一定也布置的典雅高贵,就像杂志里的照片一样。

走进张先生的客厅,我张大了嘴巴,不是因为里面陈设豪华,让人叹为观止,相反的,客厅里空空荡荡的,只有一台电视和一张看电视用的沙发。高级原木的地板,光可鉴人,倒映着空无一物的墙壁。

客厅旁是多少主妇梦寐以求的厨房,进口先进的厨具一应俱全,可以煮出各种佳肴美食,但炉灶恒常是冰冷的,因为张先生从不开伙,都是出去吃或是叫外卖。

掌厨的女主人多年前就和张先生离婚了,唯一的女儿也不要和他住在一起。

他每天埋首在电脑前,注意股市行情,进行各种交易,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嗜好,几乎不出门,也不和朋友交际往来。他的全副心力就是在赚钱。

因为老坐着不动,张先生未老先衰,关节出问题,站起来腰杆挺不直,行动迟缓,才六十多岁,走路像个八十岁的老头。

他手上有大把大把的钞票,但他买不到亲情,爱情,友情, 还有健康,价值连城的大房子里飘荡的是空虚和寂寞,沾不上一丝幸福和快乐。

张先生是我认识最穷的富翁,穷的只剩下钱。

他让我想起来另外一个人。

这人叫福德(Fred),是我孩子小学的工友。大概五十多岁,瘦瘦高高的一个黑人。每回见到他,他不是在走廊,就是在大厅清扫,穿着一身黑色或暗蓝的运动服,远远看像个剪影。

中午时段,食堂里孩子一批一批的来,桌上地下掉了很多残渣,福德先生总是默默很有耐心的一遍一遍的清理,孩子在他身旁窜来窜去,影响他的工作,从不见他生气;孩子丢东西丢不准,掉在垃圾桶外,他也没有一句指责。好像每个孩子都是他的贵客,他的职责就是彬彬有礼的接待他们。

福德先生记得很多学生的名字,孩子把餐盘拿进厨房时,他会亲切的和他们简短的寒暄,像见到好朋友一样。

老师如果需要他额外的帮忙,他也会义不容辞的把它看成是分内的工作。儿子的老师很在意班上学生的桌子平不平,福德先生在每学期的开始,都会到教室帮她把每张桌子的桌脚调整好,到她满意为止,调好了,他跟老师一样高兴。

这么一个一般人看不上眼,甚至认为是低贱的工作,福德先生却乐在其中,把它做得有滋有味。

有年圣诞节,我去当地一所教会观赏弥赛亚的演唱会,台下是规模整齐的交响乐团,台上是几十人的合唱团。赫然看到福德先生也在里面。他换上洁白挺直的衬衫,打着领带,唱起诗歌时,满脸的肃穆景仰,高声的颂赞主,我才知道他为什么是他。

别人告诉我,福德先生放清扫工具的橱柜里,有很多抄了圣经经文的小卡片,他的信仰融入了他的工作,他把为学校做的每一件事,帮的每一个人,都看成是在为主工作,尽心尽力,充满喜悦。

学校因为有他,大家每天能在整洁的环境里上课活动,每个角落都一尘不染。孩子都喜欢他,对他的描述常只有一个字 –“kind ”, 这个字里囊括了友善和蔼,乐于助人。听说他的太太也是如此的一个人。

福德先生退休时,老师学生都写卡片做礼物欢送他,学校也把图书馆的一张椅子刻上他的名字,纪念感谢他对学校的贡献,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能得到这么大的殊荣是很少见的。

福德先生没有赚多少钱,吃穿住都简陋,但他活在爱里面,他有满满从神来的爱可以分享给周遭的人,而学生老师也以温暖的爱回馈他,他脸上有一种不卑不亢的平静安稳,是从内心深处流出来的。

除了钱以外,世人所渴求的亲情友情成就感满足感,他都有。

他是我认识最富有的穷人。

张先生和福德先生这两个富有的人让我看到,金钱万能这个词是有待商榷的,富有不能用金钱来定义,而精神上的富有要比物质上的富有更实在。

听众朋友,您觉得呢?

作者:何云 Salina Ho

这个故事触动您的心吗?欢迎您来信和我交换您的想法。来信请寄: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