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窮的有錢人和最富有的窮人

俗話說,”金錢萬能”, 金錢真的萬能嗎?世人渴望用金錢帶來富足,因為富足似乎是幸福快樂的保證,但富足的定義是什麼? 我認識兩個富有的人,讓您來聽聽他們的故事,做個判斷。

有位姓張的朋友住在台北101附近的高級公寓,五十多坪, 差不多170平方米。在那個地段,一戶至少要台幣兩億,也就是七百萬美金。公寓外觀宏偉富麗,想象裡面一定也布置的典雅高貴,就像雜誌里的照片一樣。

走進張先生的客廳,我張大了嘴巴,不是因為裡面陳設豪華,讓人嘆為觀止,相反的,客廳里空空蕩蕩的,只有一台電視和一張看電視用的沙發。高級原木的地板,光可鑒人,倒映着空無一物的牆壁。

客廳旁是多少主婦夢寐以求的廚房,進口先進的廚具一應俱全,可以煮出各種佳肴美食,但爐灶恆常是冰冷的,因為張先生從不開伙,都是出去吃或是叫外賣。

掌廚的女主人多年前就和張先生離婚了,唯一的女兒也不要和他住在一起。

他每天埋首在電腦前,注意股市行情,進行各種交易,除此之外,沒有任何嗜好,幾乎不出門,也不和朋友交際往來。他的全副心力就是在賺錢。

因為老坐着不動,張先生未老先衰,關節出問題,站起來腰桿挺不直,行動遲緩,才六十多歲,走路像個八十歲的老頭。

他手上有大把大把的鈔票,但他買不到親情,愛情,友情, 還有健康,價值連城的大房子里飄蕩的是空虛和寂寞,沾不上一絲幸福和快樂。

張先生是我認識最窮的富翁,窮的只剩下錢。

他讓我想起來另外一個人。

這人叫福德(Fred),是我孩子小學的工友。大概五十多歲,瘦瘦高高的一個黑人。每回見到他,他不是在走廊,就是在大廳清掃,穿着一身黑色或暗藍的運動服,遠遠看像個剪影。

中午時段,食堂里孩子一批一批的來,桌上地下掉了很多殘渣,福德先生總是默默很有耐心的一遍一遍的清理,孩子在他身旁竄來竄去,影響他的工作,從不見他生氣;孩子丟東西丟不準,掉在垃圾桶外,他也沒有一句指責。好像每個孩子都是他的貴客,他的職責就是彬彬有禮的接待他們。

福德先生記得很多學生的名字,孩子把餐盤拿進廚房時,他會親切的和他們簡短的寒暄,像見到好朋友一樣。

老師如果需要他額外的幫忙,他也會義不容辭的把它看成是分內的工作。兒子的老師很在意班上學生的桌子平不平,福德先生在每學期的開始,都會到教室幫她把每張桌子的桌腳調整好,到她滿意為止,調好了,他跟老師一樣高興。

這麼一個一般人看不上眼,甚至認為是低賤的工作,福德先生卻樂在其中,把它做得有滋有味。

有年聖誕節,我去當地一所教會觀賞彌賽亞的演唱會,台下是規模整齊的交響樂團,台上是幾十人的合唱團。赫然看到福德先生也在裡面。他換上潔白挺直的襯衫,打着領帶,唱起詩歌時,滿臉的肅穆景仰,高聲的頌讚主,我才知道他為什麼是他。

別人告訴我,福德先生放清掃工具的櫥櫃里,有很多抄了聖經經文的小卡片,他的信仰融入了他的工作,他把為學校做的每一件事,幫的每一個人,都看成是在為主工作,盡心儘力,充滿喜悅。

學校因為有他,大家每天能在整潔的環境里上課活動,每個角落都一塵不染。孩子都喜歡他,對他的描述常只有一個字 –“kind ”, 這個字里囊括了友善和藹,樂於助人。聽說他的太太也是如此的一個人。

福德先生退休時,老師學生都寫卡片做禮物歡送他,學校也把圖書館的一張椅子刻上他的名字,紀念感謝他對學校的貢獻,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能得到這麼大的殊榮是很少見的。

福德先生沒有賺多少錢,吃穿住都簡陋,但他活在愛裡面,他有滿滿從神來的愛可以分享給周遭的人,而學生老師也以溫暖的愛回饋他,他臉上有一種不卑不亢的平靜安穩,是從內心深處流出來的。

除了錢以外,世人所渴求的親情友情成就感滿足感,他都有。

他是我認識最富有的窮人。

張先生和福德先生這兩個富有的人讓我看到,金錢萬能這個詞是有待商榷的,富有不能用金錢來定義,而精神上的富有要比物質上的富有更實在。

聽眾朋友,您覺得呢?

作者:何雲 Salina Ho

這個故事觸動您的心嗎?歡迎您來信和我交換您的想法。來信請寄: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