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生活:基督徒的自律自我管理

人生是否幸福取決於人的行動。人的行動取決於自己的思想。塑造思想的好方法是靈修,通過神的話管理自己思想,這是信耶穌的好處。

《聖經》提摩太後書3章14節開始說,“但你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存在心裡,因為你知道是跟誰學的。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靈修生活以禱告開始,以祈禱開始你每天的靈修生活。詩篇告訴我們說,“求禰開我的眼睛,使我看出禰律法中的奇妙。”禱告使我們經歷神祂自己奇妙的作為,看見神愛的彰顯。

接着是讀聖經,讀經文的時候要留意經文上下文所說的是什麼?上下文的連貫性,能夠細心的閱讀,來從經文中知道神要告訴我們什麼,神要教導我們什麼,或者說神要提醒我們什麼。

然後就是思想了。請思想,並回答以下的問題:

第一,經文的主要內容是什麼?當我們讀一段聖經或讀一章聖經的時候要知道經文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第二,經文對幫助我認識天父上帝、主耶穌、聖靈有什麼特別的教導呢?

第三,經文對你個人以及你現在的處境有什麼提示呢?

這是我們讀聖經所要思想的事情。然後解釋聖經的意義是什麼?或者我們也可以參閱讀經材料中對經文的解釋,然後再與你的讀經心得來相比較。這樣就更能幫助我們深入的思想、明白聖經裡面所說的意義是什麼?當然這包括作者的原意,當時的背景、文化、生活以及語文、原文的精意…等等。若是能以這些來參考、思想的時候,對我們有更加幫助的。

然後就是禱告了。以你讀經的亮光為基礎,向神來感謝祂、讚美祂,或者是認罪、祈求、禱告。這是靈修生活所要注意的。

還有要有筆記,將靈修心得寫下。有的是經文,有的是意義,這樣可以幫助你常常溫習神在你生命中的帶領和奇妙的作為。

筆記很重要,特別是年長的,很容易會把一些事情給忘記。若是我們有筆記寫下來,在以後的日子中,我們可以拿出來溫習。這樣我們就可以記得靈修中所得的亮光,得到幫助,更能夠溫故知新。

接着是行動。如果我們的靈修只停留在讀經、思想、解釋經文的意思,禱告、做筆記,若是沒有任何行動,那是沒有意義的。或者只是說,那是不夠的,必須要用生活行動來配合。

祈求神指教你應該如何來實踐經文的教導,還有要具體行動,可以在生活中實行神的話,並且與人一起分享,同得益處。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