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告與拜拜

曾經有人問我到底基督徒的禱告和佛教的拜拜有什麼不同?不是都是禱告求平安嗎?的確,人最大的盼望就是平平安安,快樂健康的過日子。

但是,基督徒禱告的對象是獨一的造物主上帝,跟佛教徒禱告的對象不同。並且,基督徒和上帝之間的關係是父子父女,這和佛教徒跟他們的神明關係不同。同時,基督徒禱告內容的焦點也不同。

基督徒認識他所禱告的上帝,因為上帝主動告訴世人祂是誰,祂做了哪些事,向人類說了什麼話。上帝不只是全知全能、獨有權能、統管萬有,祂是人類天上的父,是我們最知心的朋友,是我們不離不棄的愛人,是醫治我們一切罪惡與疾病的神。

上帝說,祂的性情公義正直威嚴,滿有慈愛憐憫饒恕。祂是真理,絕不說謊,也不食言。上帝說,祂是永生神,是真實的,是永活的神。上帝不喜歡人用虛假來代替真實,祂明白告誡世人,不許為祂塑造任何形體的神像。

上帝向世人介紹祂自己說,祂無所不在,祂不居住在人手所造的殿里,卻成了人的樣式,為我們受死受難,把我們從罪中贖回,好住在我們心裡,與我們永遠同在。

基督徒通過禱告,與永生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這種親密關係類似夫妻,坦誠布公沒有隱藏。神認識我們,我們認識神。神愛我們,我們愛神。神對我們說話,我們對神說話。基督徒禱告,是和住在我們裡面的神交通。

基督徒禱告的內容是對上帝表達我們的尊崇、愛慕、感恩。基督徒知道上帝愛我們,我們也罷心裡的感覺與願望向上帝傾訴。基督徒愛上帝,用心聽從順服愛我們的上帝。

上帝不是人的奴僕,聽從祈禱者的吩咐。上帝找自己的形象樣式造人,上帝有意志、有思想、有感情、有權柄。上帝是人的主,祂聽人的禱告,是基於祂愛自己所造的兒女。正因為上帝是人的天父,所以祂要求人離開一切的罪惡,上帝既然如此在乎人,世人應當順服祂的旨意,過聖潔的生活。

因此基督徒禱告的焦點,不只是為自己求平安,而是求神的國降臨,使祂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基督徒的禱告是求神的旨意成就,而不是求神按我們人的意思行。

所以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親自以人肉身的形象降世,作人的榜樣。耶穌上十字架前夜的禱告非常順服天父。祂說,“主若願意,把這苦杯(十字架的死刑)挪去;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要照禰的意思。”

天父的旨意是要讓祂自己的獨生子背負全人類的罪惡,死在十字架上,並且從死里復活,使一切信祂名的人,也能從死里復活,擁有復活的新生命。

既然基督徒的禱告,是在尋求神的旨意,所以我們要讀神的書《聖經》,明白神的計劃,認識神的性格,曉得神做事的方式,知道祂的心意,藉着禱告,讓上帝旨意活在我們的生命里,讓祂的話語成為我們生命的全部。

基督徒的禱告,包括認罪悔改。當我們在聖經里看見聖潔的神的形象,便明白神創造我們,是為了我們像上帝那樣,過聖潔的生活,我們這才發現自己大大小小的罪。

有的罪很大,大至明顯的殺人、偷竊、違法,小至我們心裡的驕傲嫉妒,和天天與人發生爭吵,向人抱怨。基督徒讀了聖經,便明白一個無心的謊言,一個無傷大雅誇大的話,一個小小的貪念,一個姦淫的意念,或是自以為是、自以為義的態度,這些全都是罪。

這是為什麼基督徒的禱告會向上帝認罪悔改,感謝耶穌基督的拯救。因為耶穌的死代替了我們該受的刑罰,祂的復活是我們新生的盼望。

當然基督徒也有地上生活的需要,我們很自然的把需要告訴神,神是我們的父,祂是信實的,祂顧念我們,祂樂意供應我們。

但是上帝也希望我們把眼光放遠,不要定睛在今生短暫的事物。上帝賜給世人一個全新的人生視野,祂差遣耶穌來把我們從地上帶到天上,幫助我們超越人的極限,從神的眼光來看人事物,使基督徒的禱告在地如在天,並且使天堂充滿在你我的心中。

這是基督徒信仰的獨特之處。基督徒本身並不獨特,我們和任何人的道德良知是一樣的。基督徒的禱告之所以特別,是因為他們所信的上帝。但願您也願意認識上帝,知道祂對人說了什麼,為人做了什麼,祂跟人的關係,以及上帝的旨意帶給人類的祝福語幫助。願上帝祝福您。(周淑美整理)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