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孩子为什么筑起高墙

walls2

“他什么都不跟我说!”朋友提起丈夫时,神情黯然的埋怨道;同样的话也才听另一个朋友说过,但她说的是家里十几岁的孩子。

家人或是关起房门,以行动孤立自己,或是只和网路上的朋友热络的对话,而以冷漠又疏远的目光面对你。

他为什么会竖起那道高墙,把你隔在外面,不愿和你交流呢?这道墙有可能被撤离吗?

高墙往往以不同的形态存在,资深心理辅导皮雅·麦乐第(Pia Mellody)说一般有四种:

第一种是愤怒的高墙

墙里的人用口头或非口头的方式散放出一个讯息,“如果你接近我,或是你说了我不想听的话,我就会爆炸,我可能会对你大吼或打你,你最好注意一点。”

第二种是害怕的高墙

害怕的人躲在墙后,避免和人接触。这种人不喜欢参加社交活动,上班开完会后也不留下来和别人聊天。如果被迫放在一个群体里,他散发出来的讯息是,“不要靠近我,我很脆弱,我会应付不了。”

第三种是沉默的高墙

这类的人不说话,不交流,怎么逼问就是惜字如金,似乎不在乎你的想法,也不表达他的想法。在生活中常是个旁观者,不主动参与。

第四类是说话的高墙

和沉默的人恰恰相反,他们滔滔不绝,让听者没有空隙来发表他们的观点,即使对方很有礼貌的想转话题或是提供不同的看法,他们也不会因此停下来。

麦乐第在她的著作”面对依赖(Facing Codependency)”一书中说,一个人在四种墙里面转换是很平常的,今天也许是用愤怒把你挡在外面,明天也许他会变成用到沉默或是退缩畏惧。不管是哪一种墙,墙后的人觉得在那里才有安全感,他必须要靠这道密不透风的墙来保护自己。

如果你家里有这么一个人,不管他是你的配偶或是你的孩子,在墙外的你渴望和他沟通,恢复亲密关系,怎么突破那道高墙呢?

心理咨商师杰姆安德森(Jim Anderson)博士说,首先你要确保你提供了一个“安全”的氛围,使他觉得你能完全的接纳他。

当他的想法或做法不符合你的期望时,你不会以你的标准批评论断他,否定他的想法,更不会责骂讽刺,以尖锐严厉的言辞对他施加压力,意图操纵改变他。

相反的,你会试着去了解他,即使不同意也能心平气和的听他陈述,愿意尊重他的想法,能站在他的立场为他着想,支持鼓励他。

当他向你承认弱点或错误时,你不会把他再臭骂一顿,而是能温和的接受,感谢他对你的坦诚。他更不用担心所讲的,日后会成为你用来攻击他的把柄。

他能很放心的向你吐露内心深处的秘密,因为你能为他守住,不会不经心的就说了出去;换言之,他能充分的信任你。

最重要的是,他知道不管他让你再失望,做得再糟,你都不会鄙视他,放弃他,离开他。

在这种安全的氛围里,他可以在你面前完全放松,做真正的他。

安德森医生说,当你做到了第一步,接下来第二步是放下他会改变的期望,他愿不愿意从墙后出来,要由他决定。

很多人在做到第一步后,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就觉得对方应该要有所回应,当对方没有动静,依然故我时,就开始责怪:你不懂得沟通的重要吗?你不是个好丈夫!或对孩子吼,我对你这么好,你怎么这样回报我,让我伤透心了。

对方的内心可能正试探性的想出来张望一下,被责怪之后,会马上又缩回去,继续呆在高墙后面。

安德森博士说,你只能做好你的这部分。在充满爱的气氛里耐心的等待,三不五时和颜悦色的向他表示,“最近好不好?我很想知道你在做什么或想什么。什么时候跟我聊聊吗?”但仍是把发言权交给他,不施加压力,不带任何要改变他的意图。

安德森医生说,如果筑高墙的是你的配偶,有时原因可能跟你无关。也许是他成长过程里,发表想法时会挨骂,为了明哲保身选择保持沉默,久而久之成为习惯,这个习惯不会因为跟你结婚很快就改变,你只能做好你这边该做的,提供一个充满爱和安全的环境,有一天,当他确认对你开放是没有问题时,就会慢慢从墙后走出来。

家人筑起高墙,把你挡在他的世界之外。问问自己是不是他筑墙的原因?什么样的说话方式让他觉得安全被接纳?您尊重他要不要从墙后出来的决定权吗?您在生活中碰到这样的问题吗?欢迎您来信和我谈谈。

 

作者:何云 Salina Ho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