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如何培養勇敢嘗試的孩子

brave在早年,美國人喝的牛奶是靠人挨家挨戶送的。有個五歲的小男孩很怕黑,他媽媽想幫他克服對黑的恐懼,就叫他到門外陽台上把牛奶拿進來。

男孩不敢,媽媽說,“去呀!神在外面,他會保護你的。”

小男孩想了一會兒,慢慢的走到門邊,扭開門把,將手伸到漆黑的門外,大叫,“神啊!如果你在那,請你把牛奶遞給我!”

我們都希望孩子膽量大勇氣足。當挑戰來臨時,您的孩子是像那五歲的男孩,縮在門後,不敢嘗試?還是胸有成竹的走到門外,迎向挑戰?
勇氣是一種自信,相信自己有能力克服障礙,達到成功。要培養出有勇氣的孩子,有幾點是做父母需要避免的:

一 消極負面的期許
孩子還沒做,你就先預言他會做不好。

比方說,幼兒園年紀的小孩要自己倒水喝,剛拿起杯子,父母就說,“哎呀! 你一定會灑在外面!”或是女兒準備考試,父母說,“你不是塊讀書的料,再念也考不了什麼好成績的。”

你對他沒信心,他也會對自己失去信心。

二 專註在錯誤上
求好心切的父母,常忽略孩子表現好的地方,而專挑不理想的地方,甚至放大。

比方說,孩子用蠟筆塗色,父母第一眼就看他畫到線外的地方,其他的優點全部省略。或是孩子練琴,彈的順的時候,聽不到一句誇讚,但只要一彈錯,就會聽到父母大吼。

父母的用意是激勵孩子精益求精,但如果太專註在錯誤上,小孩會還沒做就先擔心做不好,不敢放膽做。

三 要求完美
孩子考九十分,不夠好,需要考一百分;比賽拿第二名不行,應該要拿第一名;動作不夠靈巧;做事不夠勤奮;字寫得不夠整齊;書讀的不夠多…..

孩子不管做什麼父母都覺得不夠好,這不但會影響到他的自我評價,根深蒂固覺得自己就是很差,也會因為害怕又達不到標準而怯於嘗試。

四 過度保護
媽媽看兒子的作文遣字用詞不夠優美,就親自操刀幫他寫;科學展覽嫌他做的不夠出色,從頭到尾一手搞定。要考試幫他把參考書都買齊,幫他整理重點。小孩在外面闖禍,父母出面幫他擺平。

如果父母處處把孩子呵護的太好,不讓他受點挫折,有機會從錯誤中學習,孩子會越來越膽怯,越來越沒有自信。

要培養孩子勇於迎向挑戰,父母首先要做心理建設,不要因為擔心孩子不夠好而急於插手和掌控。學習做孩子的教練,在前引導,在旁鼓勵,然後放手讓孩子自己上場。孩子失敗了,不要譴責,陪他走過傷心失望,檢討得失,重整旗鼓,再次出發。

其次要重新對成功下定義。每個人有自己的錦標,只要願意努力,努力之後有所超越,有所學習,那就是成功。父母要先看破,放掉得失心,孩子才會克服對失敗的恐懼,勇於嘗試。

您希望孩子勇於面對挑戰嗎?請記得四個“不”–不要做負面的期許,不要專註在錯誤上,不要要求完美,不要過度保護。孩子在一個充滿正能量的環境里,有個擅於鼓勵肯定的教練,就會培養出迎向挑戰的勇氣。

作者:何雲 Salina Ho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