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怕别人的眼光,常躲在家里,父母如何帮助他走出来

小陈是个年轻有为的建筑师,不但收入高,在建筑界也颇有名望,不料在一次房地产投资里失利,赔上了所有积蓄,也失去多年来建立的信誉。小陈像跌入万丈深渊,觉得自己成为一个没有价值的人,每天躲在家里,害怕别人的眼光。小陈真的就因此失去了他的价值吗?一个人的价值从何而来?要怎么样才算是个有价值的人?

担任心理咨商多年的杰姆安德森(Jim Anderson)博士说,一般人以三种方式来判定自己或别人的价值。
一 成就:成绩,学历,锦标,高薪,地位,名牌,豪宅,轿车,拥有的越多,就觉得自己越有价值,比人高一等。
二 外型:美貌,身材,强壮的体态,甚至所属的种族,是否拥有这些,影响到对自己价值的认定。
三 别人的认可:活在父母,老师,朋友,配偶,同事,老板对他的期望和要求中,当他得到了那些人的认可和赞赏,就觉得自己的价值被提升。

这三种价值都取决于外在的条件,很难掌控,并且会改变,每次一改变,个人的价值就跟着增减,心情也跟着浮沉,惶惶然没有安全感。

安德森博士说,我们生来就带有神所赋予的价值,与世人所认定的价值完全不同。神造万物,唯独造人的时候,用了他的形象,给了人神身上也有的特性,其他动物都没有,而且每个人都是在神的计划下出生的,他像父亲爱子女般爱我们,所以在神眼里,我们都有重大的价值,每个人都宝贵,没有谁比谁重要。

神在我们身上放了三个和他一样的特性:
一 有能力做选择。动物只能做和生存相关的简单的决定,但人类能做高层次思考性的决定。
二 有良知。我们的心里都有道德的指南针,能分辨善恶,做了违背良心的事时,就会觉得不安,想要改正。
三 有和别人连结,建立关系的需要。

神把这些特性放在我们身上,希望经由他的带领和塑造,我们会活得越来越像他,生命充实而有意义。不管我们长的高矮胖瘦,或美或丑,有多少聪明才智,有没有任何世人所看重的价值,都不影响我们在神心中的份量,他给每个人的爱和恩典都是一样的。

你不用担心自己先天或后天条件不如人,神了解你,为你准备了量身订造的计划,只要你求告他,他会带你走最合适你的路,帮助你把你特有的才能发挥出来,即使你犯了错或失败了, 他也不会放弃你,会陪你走过难关,让你在他的祝福中成为他人的祝福。

有个叫力克,胡哲(Nick Vujicic)的澳洲人,生来没有四肢,从小受到无数的嘲笑,很多人认为他是个没有价值的废物。但他相信神爱他, 神造他一定有美好的目的,别人怎么说他,都不能摧毁他内在的价值。

他一步步学习克服生活里的障碍,没有手和脚,依旧可以吃饭刷牙梳头洗脸,食衣住行都能自理,甚至还可以游泳踢球。在每一次小小的进步中,他经历胜利,建立自信。软弱时,神就会供应他源源不绝的力量,有神做靠山, 他什么都不怕。

胡哲决定用神的态度来面对霸凌他的人。他学习控制局面,不还击,不受刺激,忍耐﹑宽容﹑同情对方的不足,把负面能量转成正面影响,更奋发努力,勇於追求理想。他无法阻止别人霸凌他,却因此博得了很多人的尊重和敬佩。

上高中时,他当选了学生会主席。21岁大学毕业,取得会计和财务规划双学位, 拥有自己的公司。23 岁被提名年度青年楷模。30 岁结婚,之後生了四个孩子。

胡哲不以他奋斗的成果自豪, 他最大的喜乐是在过程里,发现了神造他的目的。16 岁时,他第一次和同学分享他的经历,受到很大的回响。 他看到神要他用自己的故事去鼓励人克服障碍,看到自己的价值,於是开始到各处演讲─学校,监狱,贫民窟,戒毒中心,多年来遍及50 多个国家, 举办超过三千场演讲,所到之处,散播爱和希望,深深地打动人心。

胡哲跳出了世人给他匡上的价值,信靠神的带领,活出神放在他身上属於神的特质,看到他受造的目的,虽然没手没脚,却过得丰盛喜乐。

您觉得自己有价值吗?您喜欢从世人而来的价值还是从神而来的价值?

作者:何云 Salina Ho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