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相遇在地鐵

神在哪裡?我們常有不知去哪找他的疑惑,其實愛我們的神,往往會挑選一個特殊的時刻,應着我們的需要,主動來找我們,和我們相遇。千年前如此,現在也是如此。

在遙遠的以色列,有個地方叫伯特利,兩千多年前,神在那裡和一個叫雅各的人相見,他的生命從此改觀。

雅各的父母都認識神,他還在母親腹中就得到了神的祝福,但他長大後聽從了母親的計謀,欺騙了父親,拿走了哥哥該得的好處,侵害了他的權益,引起哥哥大怒,要報復追殺他,於是他倉皇離家,想去投靠遠方的舅舅。

雅各是個宅男,喜歡安穩地待在帳篷里,他可能沒想到自己處心積慮得來的財富名分沒有帶給他幸福,反而讓他落到如此不堪的境地,必須孤單的亡命在外。

有天夜裡在荒野,無助又疲累的他以石頭為枕,躺在地上睡覺。神在夢中向他顯現,他看到了一個通天的梯子,天使在上面上下走動,神站在高天上對他說,我是你祖父和父親的神,我會賜福給你,無論你去哪裡,我會保佑你,與你同在。

雅各醒了,頓悟“神就在這裡,而我居然不知道。” 他把那個地方取名叫伯特利,意思是神的殿。他和神開始了新的關係,接受他的指示,擁抱他所給的應許,走上了神的恩典之路。

兩千多年後的今天,當我們的生命似乎處在荒涼的曠野,孤立無援時,神常也會主動來找我們,與我們相見。

宜芳是我的朋友。她是家裡的老大,父親病了,特地從美國飛回台灣去照顧他。從她踏進家門,她的愛心與孝心就不斷接受考驗。

她的父親過去接受日式教育,對家人一直是不苟言笑,嚴厲冰冷,生病讓他情緒大壞,內心的焦慮害怕使他攻擊性的語言變本加厲,對家人的服事百般挑剔,只有批評沒有讚美。

盡心儘力的宜芳沒來由的就會挨一頓指責,光是準備一頓簡單的早餐,幫父親披上一條毯子,都會被罵的灰頭土臉。

父親更會翻出陳年往事,以她過去犯的錯誤當箭靶,狠狠的批判她,還藉機批評她的信仰,毫不留情的戳傷她。

宜芳每天的日子都很難熬,她努力練習隱忍包容,但心裡委屈,有時忍不住動怒頂嘴,之後就十分愧疚。

她想愛爸爸,可是這樣的人怎麼愛?她覺得疲倦又無助。

有天在捷運回家路上,神的靈臨到她。神問她,“耶穌為什麼要來到世上?”

宜芳想到耶穌降世為人,無私的擺上自己,沒有犯過錯,卻被人誣陷迫害侮辱,受到種種不平的待遇,但他不還擊,仍是照常的愛人為人付出,最後為人扛起十字架,完成了對人的救贖。

愛是一個單向的決定,神向宜芳開啟。愛不愛爸爸,不取決於他怎麼待她,就如同耶穌,他並沒有因為我們夠好,才愛我們;不管我們多糟糕,他對我們的愛都不變。神要她追隨耶穌的榜樣。

捷運車廂里,彷彿只有宜芳和神,周圍的人聲車聲都被隔在她的思維之外。宜芳突然看到了將來在天上的榮耀,現在照顧爸爸所受的苦,和將來在天家,和神在一起享有永恆的福樂相比是微不足道的。

那一刻,捷運是她的伯特利,她真實的經歷到了神,被神開啟被神擁抱,確知在每天的煎熬里,神都與她同在。

回到家,宜芳有了新的角度面對父親,雖然愛他仍是不容易,但因為神對她無所求的愛,她能選擇也如此去愛父親,並且以不斷的努力來回應神對她的愛。

我們的神是個又真又活的神,兩千年前是怎麼樣,現在還是怎麼樣。當我們在困境中一籌莫展時,神常會主動走向我們,跟我們對話,只要您的心向他開啟,如同聖經中的雅各,如同我的朋友宜芳,您就會像是身在伯特利,神的殿中,經歷那奇妙的時刻。

 

作者:何雲 Salina Ho

您也渴求和神相遇嗎?歡迎您來信和我分享您的想法。我的電郵信箱: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