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需要時間烘培

bread姐姐從外州寄給我一個包裹。打開一看,裡面居然有一條麵包,差不多十公分長,兩磅重,封在緊密的塑料袋裡,外面是個印刷精美的紙盒。

盒上說這是一種意大利麵包,製作的麵包廠有幾百年的歷史。使用傳統的烘培技術和上選的材料。整個製作過程需要四十六個小時。保證吃起來新鮮鬆軟而且口感豐富。

麵包從出廠到我手中至少要兩三個禮拜,還能保持它的新鮮度嗎? 我半信半疑的試了一片。真的如盒上所形容,又香又軟,不亞於剛出爐的麵包。分給幾個人吃,大家都讚不絕口。

做這麵包需要四十六個小時,裡面放進的材料有十幾種,難怪那麼好吃。 今天有誰願意花那麼多時間和心思來做一條麵包? 或煮一道菜?或縫一條被? ……做任何事?

現代人事事求快,凡耗時費事的都乏人青睞, 時間排得滿滿的, 在奔波忙碌中, 幾乎無暇分辨被擠掉的是什麼?

兒子一回生病請假在家。看他躺在床上難受,我抱了一疊書在床邊講故事給他聽;精神好的時候和他玩他的小汽車,也陪他到院子走走,一起看看花草小鳥;為提高他的食慾,還特地煮他愛喝的湯給他喝;而且不時的噓寒問暖看他感覺如何。

兒子兩天後就痊癒了,但他一點都不想回學校上課,因生病時從媽媽那邊得到大量的關愛太棒了。

想想平時我給他的一切都縮水:早上匆匆催他上學,放學回來後若不是得趕去參加其他的活動,也是盯着他快做功課,吃飯,洗澡;他在剩下的空檔中有時間玩樂時,通常我都在一片忙亂中,難得可以抽身和他一起做什麼,一眨眼就到了上床時間,連念睡前故事也得選個短的。

現代家庭好像都面臨這樣的困境。密西根大學在多年前做過的一項調查指出,美國的母親平均每天和孩子交談的時間不超過三十分鐘(批評和給指令不算在內),而父親平均每天和孩子談話的時間只有分鐘。

快節奏的生活步調讓人把生活越排越滿,耗時間的事往往被判出局,但生活里重要的關係偏偏都需要用時間才換得來,比方說親子關係,夫妻關係或深厚的友誼。

每一份我們在關係里投入的心力就像是意大利麵包里所加入的料,料越多功夫越實在,成品就越豐厚美好。

當我們在關係里投入的乏善可陳,和對方只在浮泛的生活表層匆匆交會,關係就疏離空洞,像是一片淡而無味的白土司,嚼起來沒有口感,吃完了也不覺飽足,甚至丟了都無所留戀。

您渴望和所愛的人有什麼樣的關係?是香醇美味的意大利麵包還是索然無味的白吐司?您加進了多少料下了多少功夫?

緩緩忙碌的腳步,想想可貴的時間可曾投注在珍愛的人身上?

 

作者: 何雲 Salina Ho

歡迎您來信和我談談您的想法。來信請寄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