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兹对富有的认识

有人问微软创办人比尔盖兹:世界上还有比你更富有的人吗?

这位曾经蝉联13年世界首富的企业家说,“有,有一个人比我还富有?”

谁会比这位亿万富翁还富有?他的钱是不是能堆到天上去了?问的人十分好奇。

比尔盖兹说在他还没发迹前,有回在纽约机场看到一个书报摊,他想要买份报纸,但身上没有足够的零钱。

他跟书报摊的摊主说他没钱。摊主说“报纸就免费送你。”在摊主的坚持下,比尔盖兹拿了报纸。

很巧的是,两个月之后,他又到了同样的机场,又回到同样的书报摊前,而且又是没有足够的钱买报。摊主又要免费的把报纸送给他,比尔盖兹不愿意再接受他的好意。

摊主说,”你就拿了吧,我是用我的利润来给你这份报纸,所以不会亏损的。”比尔盖兹就又一次拿了他的报纸。

时间快速轮转,十九年后,比尔盖兹成为了众所周知的有钱人。他突然想到那位摊主,于是花了两个半月的时间找到了他。

他问他,”你知道我是谁吗?”

摊主回答,”知道,你是比尔盖兹。”

比尔盖兹说,”我要回报你当年对我的好。不管你现在需要什么,告诉我,我都会帮你达成心愿。”

摊主说,”先生,你有没有想过,我当年给你的,你现在是还不了的?”

“为什么?”比尔盖兹很纳闷。

摊主说,”我帮你的时候,是个卖报的穷小子。你在成了世界上最有钱的人之后要来帮我,你现在给我的帮助,跟我那时给你的帮助,是不能等同的?”

比尔盖兹说,那天他了解到那位卖报的摊主其实比他还富有,因为他没等到他有钱了才去帮助别人。

一个人的富有往往在于他愿意拿出多少,而不是他拥有多少。

您对富有的定义是什么?是有形的外在的钱财,还是无形的内在的丰盛?

您比比尔盖兹还富有吗?

 

作者:何云 Salina Ho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