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偶:幫助您實現夢想的夥伴

夫妻本是同林鳥,朝夕相處,別人看不到的,往往枕邊人最清楚,他的毛病你固然了如指掌,他的潛力和夢想也都逃不過你的眼睛。他心裡像小火苗一樣的夢想終究是否能實現,身為配偶的你常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英國達人秀Britain’s Got Talents在2007年時誕生了一位閃亮的巨星—保羅·帕茲(Paul Potts)。他是個手機推銷員,36歲,相貌平平,身材微胖,穿着簡單樸素的西裝,站在台上好像手不知該放在那裡才好。

評審帶着懷疑的語氣問他,“保羅,你要為我們帶來什麼?” 他怯生生的說,“唱歌劇。”台下人的眼裡浮起了更大的問號。

音樂響起,保羅開口唱出歌劇圖蘭朵的著名片段Nessun Dorma今夜無人入睡,圓潤高昂的聲音渾然天成,震驚了全場。

評審睜大了眼睛,前一分鐘那個木訥羞澀的人,此刻像君王般昂首挺立,用飽滿的聲音和感情掌握住每個音符,全場為他出色的表演起立鼓掌。

一夜之間,保羅成為了英國家喻戶曉的人物,在這之前,很少人知道他會唱歌,連天天和他一起工作的同事都不曉得,最清楚的只有他太太。

保羅從小就在教會唱詩班裡演唱,唱歌是他的夢,因為在學校里常被霸凌,嚴重影響他的自信,他藏起自己的光芒,瑟瑟縮縮的抓着這份對唱歌的愛,沒有勇氣在這條路上求發展但也沒有放掉過。

長大後他用下班的時間,在一些業餘的歌劇團里演唱,沒有人正式僱用他。他太太珠麗安(Julie-Ann)是他唯一忠實的聽眾,她看到了丈夫的天分,雖然兩人都是小職員,生活拮据,但她始終支持他追求這個看起來不切實際的夢。

保羅在達人秀出場前,耳朵響起了別人一貫對他的譏笑,很想轉身拔腿就逃。但太太對他的鼓勵在心裡以更大的音量穩住了他,她說,“你的聲音這麼出色,該讓全世界聽到!”那句話,讓麻雀鼓足勇氣振翅一飛,到枝頭做了鳳凰。

聖經上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 (傳道書 4:9)0。夫妻是最理想的團隊,關係緊密了解深厚,有長時間相處累積出來的默契。

很多成功的人都跟保羅一樣,背後有個茱莉安,協助他一起登上人生的高峰。如何做這位在配偶背後的推手呢?婚姻輔導萊斯帕羅特Dr Les Parrot 給了我們幾個建議:

第一 保持正面積極的態度。
夢想在還沒成型前通常困難重重,似乎看不到未來,做為一個推動者,要多說樂觀向上的話,保留你心裡的疑慮,抗拒任何想說泄氣話的念頭。

當所有的人都澆冷水,對他說,“不可能,你做不到時,” 你會是那個對他說 “我相信你可以” 的人,你對他不變的信心會是他在黯淡頹喪時往上攀爬的動力。

配偶可能情緒低落,脾氣煩躁,不要和他計較,體諒包容他,這種穩定的愛也是他的強心劑。

第二 問對方如何配合協助他
你想的可能跟他要的不一樣,要幫助他發光,你得放下自己的想法,由他來指揮他的大局。你可能會是他最全備的秘書,最得力的左右手,最能聽他吐槽的人,適時的為他收拾殘局,主動挑起一些新責任,你是他翅膀下的一股風,托住他推高他。

三 要願意犧牲
為了幫配偶追夢,可能必須暫時放棄一些生活享受,犧牲時間精力金錢,要有心裡準備,擺上願意的心。

大導演李安在出頭前,有六年時間失業在家,靠妻子養家活口,妻子肯定他的才華相信他的理想,願意挑起重擔,不抱怨也不逼他出去打工,使李安在那段時間能大量的閱讀,看電影,寫劇本,用更強大的實力打出了他後來的江山。

願意犧牲,換來的不光是配偶的成功,還有堅韌的婚姻,以及刻骨銘心的共同回憶。

四 不要失去自我
雖然要配合要犧牲,但不要因此放棄你自己所愛的,即使在最艱難的時刻,也要做些讓你喜歡的事,維持你個人身心的穩定。

如果對方太專註在自己的追求上,忽略了你的存在,要讓他知道。你可能也有夢想,或許在你們婚姻的下個階段,會角色對調,以你為主打,那時他將是協助推動的人,雖然目前你能為自己擺上的不多,但不要放掉你心頭的熱。

五禱告
對基督徒來說,這是最重要的,希望配偶的追求是在神的計劃中。若是符合神的旨意,神會持續加添力量和和智慧,夫妻在每個高低起伏中同心尋求神的指引,調整步伐,更能體會神說夫妻“二人一體”的祝福。

人生有夢最美,當配偶心中有夢的小火苗,您是滅火的時候多,還是為他添煤炭的時候多?

做他夢想的合伙人,一起攀上人生另一高峰。

 

作者:何雲 Salina Ho

您是另一半的夢想合伙人嗎?您有什麼心得或想法,歡迎您來信與我分享:smzg@smzg.org00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