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饒恕:神在基督里饒恕了我們

饒恕是一個奇妙的藝術。你要選擇懷恨還是饒恕呢?你要選擇咒詛還是祝福呢?得饒人之處且饒人,在愛里就會有饒恕了。耶穌基督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

愛里饒恕如同良藥一樣,因為可以治癒許多心靈和身體的創傷。當我們懂得饒恕的時候,靈、魂、體就可以得到釋放與自由,經歷到主愛奇妙的完全醫治。

聖經告訴我們說,“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神對人類的愛是何等大的慈愛和赦免,祂也希望我們同樣地愛人。

神教導我們如何愛別人呢?“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計算人的惡”。我們對世人的靈魂有迫切的關懷,就會從心裡去饒恕別人的罪過,使別人和自己的心靈得到醫治、關係得以調整重建和更新。

社會複雜,人際不同層次的關係,加上許多不同種文化、種族、語言,有時候好像人與人之間的來往很容易出現一種緊張、壓力、誤會的現象,特別是別人做出對不起自己的事情,或者是得罪了我們、傷害了我們。

我們要如何來應付這些呢?是否要像舊約所說的,以牙還牙、以拳頭還拳頭來對付別人呢?當別人對不起我們,我們也要以同樣的方法來對付他們嗎?或者要給他們顏色看,還是要怎樣處理呢?

其實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常常會出現摩擦、衝突。有時候別人對不起我們,或者有時候我們也對不起別人。而我認為最好的處理方法那就是去原諒別人,也就是說饒恕。若不是這樣去饒恕的話,可能有時候就變得更複雜、更難以收拾的地步了。

有人說,“不要把美麗的花園,讓仇恨的雜草來填滿”。做一個好的園丁,現在準備去清除所有恨的雜草,種下愛、饒恕的種子,就像耶穌給我們的指示說,“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 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 神在基督里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4章31-32節)

讓我們好好的除去固執的態度和不正當的想法,讓真正靈命的成熟和主的生命在我們的心裡。使我們可以面對彼此力不能勝的軟弱的時候,去學習彼此饒恕、彼此相愛。聖經以弗所書4章26節給我們很好的教導,說,“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讓我們與神和好,也學習與人和好;發展一種美好的人際關係,過着一個和諧幸福的生活。聖經箴言智慧篇也告訴我們說,“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願神幫助我們!(作者:陳光)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