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祖先如何領悟失去生命的恐懼

中文的“喪”字非常古老,商代甲骨文中已經出現喪字。甲骨文的字形很容易讓國人揣測到,祖先造喪字的時候,這是一個象形字,或是指事字。

換言之,這個字的起源跟一個物件的實體有關。喪字的字形跟物件的外形相似,喪字的意思跟這物件帶給人的影響有關。

喪的意義是失去生命。世上很多物件能夠叫人失去生命,祖先選定了一樣東西造了喪字,不禁令後代子孫好奇,三到五千多年前是甚麼物件讓祖先印象如此深刻?

上古時代不但人口少,公知流傳的大事更少。世界幾個古老文獻,和全球各地土著歌謠所保存的流傳典故中,天地的被造、伊甸園事件、大洪水是其中三個。

伊甸園事件提供了喪字被造的線索。針對伊甸園事件,記錄最詳盡的是聖經。伊甸園事件出現在聖經第一卷書創世記。成書是三千四百年前,口傳記錄更早。

聖經創世記3章記錄了造物主神耶和華把人類的始祖亞當與夏娃安置在伊甸園裡。神教導他們農事,修理看守伊甸園,並且囑咐他們園裡所有樹上的果子都可拿來當食物,惟獨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不可吃,因為吃的日子必定死。

悖逆神的天使魔鬼,藉着一條蛇引誘夏娃吃禁果。夏娃貪戀那果子好作食物,悅人眼目,能使人有智慧,就吃了。又給亞當吃。神知道兩人違背了祂的話,犯了罪,於是把二人逐出伊甸園,禁止他們回來吃生命樹的果子,恐怕他們永遠活着。

聖經創世記3章24節記載了亞當夏娃為什麼回不去。

“耶和華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

喪字字形繪出一個四面轉動的物件,描繪的實體是,轉動的劍,轉動的火焰。中國造字始祖以喪的字形,意表失去生命的事實。喪字被造的背景就是伊甸園事件。亞當夏娃違背神的話,吃了禁果,必定死。因為神又禁止他們回到伊甸園吃生命樹的果子,所以他們失去神賜的生命,就是永生。

喪字保留神安設的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卻沒有涉及神安設的基路伯,就是天使。但是這個細節,在另一本中國古籍中留下了蛛絲馬跡,就是皇帝內經。

皇帝內經被學者公認是春秋戰國著述,通過皇帝與歧伯問答形式,總匯了前人的醫學知識。皇帝內經素問的至真要大論第74病機19條中的一條,描述了病人在極度恐懼中的內熱外寒體征,說道

諸禁鼓栗,如喪神守,皆屬於火

這條病機描述病人極度恐懼,牙關緊閉不開,體態顫慄,精神不能集中,這些乃是因為恐懼造成的內熱外寒癥狀。

這病兆正是亞當夏娃的心情體態。當他們在伊甸園外看到神安設的天使(基路伯)和如喪(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的機制,想起神說“你們吃的日子必定死”的時候,兩人第一次面對自己要死的心情。

中國祖先造喪字的時候,伊甸園事件一定眾所皆知。民眾口傳的伊甸園大事是,

諸禁鼓栗如喪,神守,皆屬於火

口傳描述道,神安設了許多禁止人搖動鼓震生命樹取其掉落的果子來吃的機制(那機制形如喪字),並且有基路伯(天使神人),都用火看守伊甸園,禁止人進入去生命樹的道路。

亞當夏娃眼望着天使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第一次面對自己失去永生死之將至,而口噤顫慄失神,心裡極度恐懼。同一個事件的描述,因為是眾所皆知的典故,所以歧伯用來很準確地講述恐懼的病機。

文字的目的是溝通,一個象形字和指事字的被造,很多時候是基於當時廣大群眾對一個實體物件有着同樣的認知與共識。商代以前的出土文獻很少。當時主要溝通方式和保存重大事故的方法,是口傳故事。

喪字和黃帝內經素問的證據,指向中國造字的祖先是知道伊甸園事件的。他們是怎麼知道伊甸園事件的呢?上古時期地廣人稀,遷徙是常態,不像過去一百年來全球人口迅速膨脹,人類轉而固定住在自己的國家和自己的家鄉。

有可能中國人的祖先十分敬虔,他們記得始祖挪亞告訴他們伊甸園事件,就在中國人社區中一直保存着這個故事,直到祖先中的有識之士造字的時候,就用大家耳熟能詳的口傳故事來造字。

因為伊甸園事件也出現在中國的“禁”字、“婪”字、“楚”字當中。禁字下半部指明,是神禁止人吃智慧樹、生命樹這兩棵樹的果子。婪字下半部指明伊甸園中是女人貪吃禁果。楚字下半部描繪夏娃的生產狀,生孩子的痛苦是她違背神囑咐之後的懲罰。

也有可能中國人祖先曾經跟以色列人住的很近,古代以色列人和中國都很敬畏神,所以在兩個社區中廣傳着神造天地、伊甸園與大洪水的故事。

還有可能三千年前古代以色列的所羅門王主政時代,因為神給所羅門的智慧,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所以有一段時間天下列國都遣使到耶路撒冷聆聽所羅門的智慧。中國古籍山海經有可能是中國使者返回之後所作的記錄。

不論上古時期的中國人怎麼知道伊甸園事件的,然而從根據伊甸園事件造字的事實來看,中國造字的祖先非常敬畏神。這也是為什麼同一時期的古籍尚書與詩經的內容,充滿了敬畏上帝順服上帝的思想。這顯然是中國傳統文化里光輝的一頁,值得後人重視。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