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洗心

拜冠狀病毒之賜,我學會了怎麼洗手。在此之前,我不曉得自己居然是不會洗手的,而且我很快就領悟到還有比洗手更重要的功課。

冠狀病毒進入美國不久,洗手的教導就開始在民間流傳。我心想,洗了一輩子的手,這大概是最不用學的。朋友說要洗久一點,長度相當於唱首生日快樂歌,特彆強調,一遍不夠,要唱兩遍。

我試了試,皮都快搓破了,怎麼也洗不到唱完兩遍。

後來有更清楚的教學影片傳出來,這回我就懂了。原來洗手不是搓搓手心就了事,我過去就是如此,要徹底洗手,洗完手心還有手背,接着還有十指指縫之間,最後還加上指尖和手腕。

過去也有很多傳染病,卻沒有像這次如此大力宣導洗手的重要。主要是冠狀病毒威力太強大,一不小心就會被感染,嚴重的幾天內就死亡,所以大家高度警覺,再麻煩的洗手也願意嘗試。

其實在新冠病毒出來前,世界上已經遍布了另一種病毒,影響力之大不亞於冠狀病毒,它不侵襲我們的身體,卻毒害我們的心靈,所到之處,道德低落,人心敗壞,慾望橫流,關係破裂。

因為被感染的人不發燒不咳嗽,所以大家警覺性特低,不知不覺的被滲透,甚至再傳給無數的人。

這個病毒就是聖經里說的罪。

為了防治冠狀病毒,我們要洗手;為了抵抗罪的病毒,我們要“洗心。”以前孟子說,吾日三省吾身,一天做三次反省夠嗎?那就像我過去馬虎的洗手習慣,不夠徹底。

要徹底洗心,得先從我們的眼睛和耳朵洗起;冠狀病毒會藉著眼睛和耳朵進入人體,罪也是從這兩個管道進入我們的內心。

一 首先省察看的是什麼?
網路時代,大量訊息送到眼前任你挑選,你看的是什麼?是正面客觀的資訊,還是偏激挑撥的評論或八卦?

你花多少時間在娛樂性的節目上?它所傳遞的混餚的價值觀對你造成多少影響?你是麻木,妥協,還是接受?

跟人相處時,你是看別人的缺點還是長處?

日常生活里,你是看自己擁有的還是沒有的?

聖經上說,眼睛就是身上的燈,眼睛明亮,看對的東西,全身就光明,眼睛如果昏花,看不對的東西,全身就黑暗。
我們要守住心,要先從眼睛把關。

二 注意聽的是什麼?
你聽陶冶心靈的音樂還是歌詞萎靡的歌曲?

你聽名嘴漫罵享受快感?還是聽專家開講充實自己?

你聽諂媚奉承的甜言蜜語,還是詞誠意懇的諄諄教誨?

進入耳朵的聲音很多,有的讓人振奮,有的讓人消沉;有的激起仇恨,有的引出良善;有的建造你,有的拆毀你,你選哪個聽?

要守住心,耳朵的把關也是重要的。

冠狀病毒在進入人體之後,會鑽進我們的細胞,藉助我們的細胞快速繁衍或突變。不合神心意的訊息在進入到我們的腦子以後,也會和我們的意念結合,然後蔓延擴大。

就像新冠病毒,身體健壯的人即使被感染也不太發病;病毒愛襲擊原本身體有問題的人。帶罪的訊息進入人心之後,原本心思純正的人,不太會受影響;罪愛攻擊負面念頭多的人,它會抓住他腦中不合神心意的念頭,越長越大,甚至衍生出更多帶罪的念頭,佔滿整顆心,然後從他說的話和做的事流出來。

三 檢查心思是否和神的準則看齊

所以我們在洗眼睛洗耳朵之後,更需要洗心,時時檢查自己的心思意念,是否和神良善慈愛正直公義的準則看齊,凡是有所偏離的就去除。

神的準則要我們愛人如己:希望別人怎麼對待自己,就怎麼去對待別人;不以眼還眼以牙還牙,饒恕寬待我們的敵人。

神要我們除去心裡一切的惡毒,欺騙,詭詐,虛偽,嫉妒,爭競,狂妄,驕傲,和憤怒(彼得前書 2:1:哥林多後書 12:20;哥林多前書 3:3)。神也要我們洗去心裡的邪情私慾和污穢貪婪的想法(歌羅西書 3:8),這些都是罪的病毒在進入我們心裡後能攀附生長的細胞,提前去除,我們的心就不太會受感染得病。

聖經上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心靈純凈合神心意,神的保守和祝福就會降臨。

勤洗手能保住健康的身體,勤洗心能保住健康的心靈,希望您兼而有之。

作者:何雲 Salina Ho

歡迎您來信和我交換您的想法: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