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說鼓勵別人的話

大人小孩、達官顯貴、普通老百姓,人人都需要鼓勵。各位聽眾朋友,您好,我是郝爺爺。有哪些地方能夠幫助我們更好的幫助我們更好的鼓勵別人呢?

鼓勵,能夠使人得到勇氣、靈感與希望。通常我們以為鼓勵是單向的,是我在給別人施惠。事實上鼓勵卻是你贏我贏的一種雙向活動。為什麼呢?因為每當我們向別人伸出友誼的手,說兩句鼓勵的話,你我自己的性格同時也在精鍊,生命也在逐漸成熟。

如何更好的鼓勵別人呢?當人在掙扎中受挫,身心疲乏的時候,他們需要別人的肯定,他們需要知道不是只有自己在掙扎,別人也有掙扎。他們需要知道有人很關心、很在乎他們,如果他們奮發努力堅持到底,最後必有更好的結果。

我來舉兩個例子: 記得曾經看過一張卡片,上面是一隻小貓的照片,這隻小貓雙手正使勁的抓住一根橫樑,滿臉驚嚇的表情。卡片上打印着三個字“撐下去”。

第二個例子來自抓藥的藥劑師賀德先生所說的一句鼓勵話。他說,“一個人從出生到進棺材之間,所遭遇的任何一件事情,無論現況多麼糟糕,都有比這個情況更壞的可能。”今天世上需要聽這兩句鼓勵的人太多了。

今天如果有朋友比賽成績優良,或是話說得簡明扼要;如果有親人出錢出力,或是為朋友燒了一桌好菜,這些朋友應該得到你我的鼓勵。我們口頭的讚美或是書面的讚譽會鼓勵他們繼續上進,激勵他們持守善行。

當一個人傷心的時候,你我的陪伴往往勝於安慰的言語。這時候與他作伴是服事他的好方法。有時候陪伴比講話更具安慰的功能。孩子們在鼓勵、讚美、同情和幫助下才能做得更好。

有時候鼓勵他們迎向挑戰,能夠促進孩子們加倍努力。一般而言,當一個人知道別人期待他表現好的時候,他是不會叫別人失望。有時候人所需要的鼓勵,僅僅是別人安靜專心聽他講話。

最後我想用威廉賀德先生的話來跟大家共勉,賀德先生說,“要加入建設人的隊伍,遠離損人的群眾”。這句話能記得最好,能去做更好。(作者:William Hobby; 周淑美整理)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