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說,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什麼是溫柔的人呢?耶穌告訴說,“我們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溫柔是什麼意思,溫柔就是謙和柔順的意思,原文也兼有雅緻寬忍的態度。

假如你是一個溫柔的人,你絕不會在人的面前驕傲、自以為高人一等。你不會單顧自己的厲害,或是努力的推銷自己。你會對人謙虛、體諒,並且樂於接受人的勸導和善意的批評。聖經雅各書1章19節所說的,一個溫柔的人應該是“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 。

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溫柔也是真正心靈貧窮,對自己的過犯哀慟的人。這是一個很有效的試金石。也許在私底下仍舊懷着自以為義的一種心態,或是自己欺哄自己。雖然曾經承認自己是一個不配蒙恩的罪人,甚至也為自己的罪過流過淚。可是一旦有人當面指出我的錯事的時候,我會不會暴跳如雷,認為那是對我的侮辱呢!

人的血氣情慾與生俱來都認為自己是對的,犯錯誤總是對方。神所賜的新生命,卻不是這樣。神的溫柔生命性情,是肯承認自己的過錯,從人的眼光這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溫柔謙讓的心,難能可貴,是從神來的。

耶穌又指出溫柔的另一個面貌說,“你們聽見有話說,要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做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馬太福音5:38-40)

溫柔、溫良並不是軟弱,而是在神、在人的面前存着一顆溫柔的心、謙卑的心。溫柔的人是天國里的人。歡迎你我一起追求、得着神的溫柔。(作者:陳光)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