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世代的教會

不知不覺來到加拿大生活已經有兩個星期了。在這短短的兩個星期內卻讓我深刻體會了東西文化的差異。而其中印象最深的便是宗教信仰問題,

因為這裡的人們大多數都是基督徒,信奉上帝,遵從聖經。雖然我對宗教知識一竅不通,也不清楚聖經究竟是如何規範及勸導人們的行為,但是和他們的接觸中,我卻明顯的感覺到了不同。

周末的時間姐姐帶我來到了她所在的教會。印象中人們做禮拜的教堂應該是像電視里演的那樣,雄偉壯觀,雕樑畫棟,有高高的屋頂,有穿着西裝的傳教人士,還有必不可少大大的十字架。

而我所到的地方卻很不一樣,要不是姐姐提醒,我根本還沒有認出來。它是那麼不起眼,只是一個矮小的建築,從外觀上看不出特別之處,不過是個普通的集會場所。而唯一相同的恐怕是人們的虔誠吧。

這裡是一個華人的教會,大多數人來自香港,所以廣東話就成了通用語言,可惜我對此所知甚少,似乎聽英文反倒更容易。人們都互相認識,彼此互相問候,而對我這陌生人的出現,他們也表現出了極大的關愛,紛紛與我握手,自我介紹,讓我感覺到他們的熱情及友善。

雖然我有可能根本搞不清楚每一個人的名字,但我知道他們都是非常善良的人們,在姐姐需要幫助的時候,無私的伸出援助之手,扶她度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關。所以我也是以感恩的心情來看待這裡的每一個人。

也許這就是上帝教導人們要從善如流吧。我希望我有一天也能夠盡自己所能,幫助有需要的人,他們快樂也就是我的快樂了。

第一次來教會什麼對我來說都是陌生的,對周圍人的一舉一動我有些無所適從。專門請來的講師在台上講解聖經里的東西,遺憾的是我一點都聽不懂。原因之一是他們講廣東話,原因之二是我對聖經里的背景知識一無所知,就算他說的是標準得不能再標準的普通話,大概我也是不知所云吧!

接下來就是禱告的時間了,每個人都起身默默祈禱,顯得是那麼莊嚴肅穆。而我卻有些不知所措,因為精神上來說我並不真正屬於這裡,不是其中的一員。

肉體上我是與他們共處一個屋檐下,我不知道要怎麼做才是合適的,不知道會不會因為自己無知舉動而不經意的觸犯他們的領域,彷彿這裡只有我孤零零一個人被遺落在天堂與人間的路上。

雖然我現在對於周圍人們所信奉的東西及他們的行為還不能完全的理解和領悟,但是我知道一個宗教信仰之所以有這麼多忠心的信徒追隨,一定有它特別的原因。而透過我自己眼睛所看到的則是人們善良純樸的一面。

想想看,究竟是什麼樣的力量可以使陌生人之間彼此坦誠相見,豪無芥蒂?是什麼樣的力量讓人們忘卻了世俗的偏見,彼此友愛,彼此關懷?又是什麼樣的力量讓世間的個體摒棄了自身的狹隘,以寬廣的心胸盡其所能的去撫慰他人的創傷?

當看到這麼多人一起為姐姐的健康祈禱,更為其他需要幫助的人祈福的時候,我深深被這種力量震撼了!更重要的是他們時刻將自己信奉的準則付諸於行動,用愛感化心靈的冰霜,用愛去擁抱整個世界。

也許現在我無法相信他們所相信的,也許將來我也無法真正成為其中的一分子。但是我知道他們是值得我尊重和愛戴的,而我將努力成為一個善良的人,用自己的愛心去回饋他們所給予的一切!(周淑美整理)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