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人的快樂:將快樂帶給別人

church yard“助人為快樂之本”,這是教會梁阿姨一生奉行的圭臬。年輕時,梁阿姨選擇在婦女習藝所工作。所以有機會接觸弱勢族群,幫助生活環境較差,沒有受過太多教育的婦女,習得一技之長,可以自力更生,維持生計。

身材嬌小、圓圓臉蛋的梁阿姨生性活潑,多才多藝——唱歌、跳舞、繪畫、插花、陶藝樣樣都行。晚年退休後,她退而不休,除了周一給自己放一天假外,每天都去到教堂。為什麼去教堂呢?她去打掃庭院,種花修樹,將教堂小小的花園,整理得美輪美奐;接着布置教堂,每周為教堂插盆鮮花。除了美化教堂之外,她更盼望能夠美化人的心靈。

如何能夠美化人心呢?梁阿姨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將歡樂帶給別人,讓人人有一顆喜樂的心。梁阿姨所在的教堂提供場地給當地的老人,讓長輩們有個交誼活動的好地方。梁阿姨希望能將從神領受的才華,分享出去,於是發揮所長,教大家唱詩歌,跳讚美操。即使是在她動了換人工關節的膝蓋手術,半個月不到,她就在眾人面前丟掉拐杖,上台勁舞起來,大家被她的熱情感動,忍不住跟她“嗨起來”;她就是這麼一個渴望將歡樂帶給大家的開心果。

越是難纏、不易相處的人,梁阿姨越是喜歡接近她們,因為她認為這樣的人更需要將愛與歡笑帶給他們。梁阿姨生氣絕不會超過三十分鐘;因為她心情低落或與人有意見時,她就會來到神面前告,禱告完,交給神了,她就不再操心,恢復好心情了。

從梁阿姨身上我學到一個功課,在幫助別人、帶給別人歡樂的同時自己也能夠得到滿足的喜樂;所以說,助人為快樂之本。聖經也說,“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必蒙憐恤”(太5:7) 。難怪喜樂溢於言表的梁阿姨,有份充滿自信的魅力!!

祝福您! 常常喜樂  (作者:周淑美 Shumei )

**<歡迎與我們聯繫:www.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