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如何能聽到神的話

《最後的晚餐》是達芬奇的一幅名畫,是西洋油畫中的一幅經典作品。歷史上的“最後的晚餐”同樣也是一個非常著名的事件。就在這最後的晚餐上,耶穌宣布自己即將遇害,還在晚餐上設立了基督教中的重要儀式,分吃無酵餅,分喝葡萄汁,用這些儀式讓人記住他死亡的意義。

這最後的晚餐所選擇的時機,也很有講究。晚餐選擇的是逾越節的時候,最後的晚餐也就是逾越節的宴席。我相信,這是耶穌精心安排的。

那麼逾越節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舊約《出埃及記》記載,神耶和華讓摩西帶以色列群眾出埃及,遭到法老的阻攔,耶和華憤怒,降下多種災禍給埃及。最後一個災禍就是滅殺埃及人的長子和牲畜中頭生的。他要以色列人殺一隻無殘疾的公羔羊,把血抹在門框上。羔羊的肉要和苦菜、無酵餅一同吃掉。這就是逾越節宴席。

當夜,耶和華把埃及的長子挨家挨戶滅殺,經過抹有羔羊血的以色列人的門框,就跳過去,或者說是“逾越”過去,讓以色列人得到保全。

那麼為什麼耶穌會選擇這樣的日子和門徒相聚,宣布自己即將遇害,並設立無酵餅和葡萄汁之禮呢?

這裡面有很多層的寓意:

逾越節以色列人要殺一隻無殘疾的公羔羊,而耶穌是個無罪的人,也即將要被人殺掉。逾越節猶太人要把羔羊的肉吃掉,還要吃沒有發酵的餅。無酵、無殘疾這都象徵著無罪。沒有罪的耶穌,也要把他的無罪的身體獻上,作為為人類贖罪的祭物。苦菜是一種苦味的食物,而耶穌的獻祭過程也是苦的,他要受到鞭打,被世人乃至自己的門徒拋棄,最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而死。

逾越節人們把羔羊的血抹在門上,藉此躲過耶和華的憤怒。而耶穌要讓他的門徒知道,他在十字架上流血,這血也是為了人類而流,是讓人躲過耶和華的憤怒。為了讓人記住這一點,耶穌還設喝葡萄汁之禮,以葡萄汁象徵自己的身體。

逾越節耶和華降災給埃及人,卻保全了以色列人,因為當時,以色列人是神揀選的民族。耶穌要讓他的門徒知道,人類有罪,神照樣還是要降災的。幸運的是,人們可以通過他的死和復活,成為神新的選民,能夠在末世審判的時候,得到保全,獲得永生。

我們再一次看到,耶穌真是一位偉大的老師。他是要通過最後的晚餐給門徒,給人類講新的一課,主題是他的新約,也就是人們可以通過他的死亡和復活,得到神的原諒和拯救。

在講述這一道理的時候,耶穌天衣無縫地把新的道理和舊有的傳統銜接起來。他讓人通過逾越節的儀式和意義,聯想到他自己死亡和復活的意義。他並沒有灌輸大道理,卻通過當時猶太人的現有知識和傳統,以一種四兩拔千斤的方式,宣布了一個新約的產生。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