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的祝福如何落实?

love 16有对新婚夫妇在一次激烈的争执之后,先生失望的对太太说,“你不是我当初想娶的那个人。太太回辩,“我从来都不是你当初想娶的那个人。”

不管我们在婚前花多大的力气去了解认识另一半, 结婚之后还是常常会有一些新发现。

他的个性,习惯,脾气,品味, 爱好跟你婚前想的有一点出入。有一些你能欣然接受,有一些完全是你料想之外的。你可能会忍不住叹口气说,“我怎么嫁的是这样的人呢?!”

怎么办呢?我们可以任由失望,不满的情绪腐蚀我们的婚姻,也可以让争吵一步步摧毁甜美的爱情。 或是我们可以把这些不愉快的新发现看成是一个挑战。

不要以为别人都是神仙伴侣,只有你最倒霉挑战不断,其实天底下没有完美的搭配,几乎所有的夫妻都会面对挑战。

那些让人羡慕的神仙伴侣是因为他们一开始就在心里抱持了一个信念:不管眼前的困难有多艰巨, 对方是多不可理喻,绝不把离婚这两个字列入考虑。一定要咬紧牙关,以无尽的爱共同面对, 挑战就会转为祝福。

那些神仙眷属还了解一个事实:对方一定有你不能忍受的地方,你不可能改变他,你能改变的只有你自己或你对这件事的态度。

有位先生的生活习惯不好,衣服袜子随手乱丢。太太要他捡,他偶尔会听,多半是我行我素,太太忍无可忍,硬要他改变习惯,大吵小吵,本来是很小的事却成为两人争吵的焦点, 家里因此总像个战场,弥漫着浓浓的火药味。

直到有一天,太太总算接受先生不可能改变的事实,她整个死心,所以停止在这件事上要求和唠叨。先生丢她就帮他捡,当成是她作为妻子的一项特别的服务。

她也练习多想先生的好处和他为家所作的贡献;想到她也有些地方先生必须包容,心里浮起一份特别的感激。她把焦点从先生的缺点移到先生的需要上,多为对方着想,每天特地作一两件討他欢心的事。

先生回到家马上感觉到家里气氛的改变,背后少了个嘀嘀咕咕的母老虎,也不用担心动辄得咎。在家变成是种享受,太太的体贴软化了他的心,他转而也注意太太的需要,开始主动把衣服褂好袜子不再乱丢。太太自然是喜出望外。

很多时候,对方能不能变好的关键在于我们是不是会先改变。

有人抱着赌气的心理—他不变我就不变。太太要等先生有责任感了才愿意温柔;先生要等太太会尊重他才愿意爱她。两人都清楚对方要什么但都要等对方先改善。这是一种无望的拉锯战,两人都会是输家。

要双方都变成赢家。你必须放下对他的要求,转过来先看自己有没有尽到本分。你爱他对他好不是因为他的表现,而是因为他是你的配偶。你先努力做好你这边该做的,你们就有了双赢的希望。

要把挑战变成祝福,我们也必须要认识到婚姻里的挑战是永不止息的。在每一个阶段可能都有新的挑战出现。孩子出生,搬家,换工作,亲人过世,生病,只要一方心灵受到冲击,夫妻关系可能就有要调整的地方。

夫妻俩人要常常保持联系,在柴米油盐酱醋茶之外,也多谈彼此对生活生命的看法。不要以为天天住在一起就自然会知道对方的心在哪里,常常是两人不自觉地越飘越远,生活里的挑战一出现才发现对方像个陌生人,根本无法并肩做战。

有人形容婚姻就像双鞋子,刚结婚时是新鞋,很多地方格格不入,很磨脚,红肿疼痛磨破皮,就像婚姻中各种的挑战让你痛苦落泪。

但只要耐着性子不放弃,假以时日, 鞋子会变软,形状变得和脚的形状相似,而脚的皮也变厚了, 耐得住鞋子的折磨,鞋子穿在脚上就会有说不出的舒服。

夫妻关系到这里就进入了神仙眷属的阶段,两人相知相属,搭配和宜。但不经过那磨脚的阶段,就享受不到后面如沐春风的境界。

所以不要害怕挑战,抱着必胜的决心迎向它,它会带你们走向更美满的婚姻。

 

作者:何云 Salina Ho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