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之家》感情银行

piggy bank我们都希望银行里的钱能越存越多,存得够多在精神上有一份安全感。 今天我要跟您谈谈另一种银行— 感情银行。 这个银行里存的数额越高,您和家人之间就相处的越融洽愉快。

什么是感情银行呢?里面放的是什么?

美国著名的管理学大师史蒂芬·科维 (Stephen R. Covey) 写了一本书叫成功家庭的七个习惯 (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Families)。在这本书里,他讲到了感情银行的观念。

他说您放進的存款是您為家人所做的一些事, 這些事可以加強他對您的信靠,增加他对您的好感。存款越多你们之间的沟通就越畅通。您如果犯点错,对方靠着对您深厚的信赖很容易包容和谅解。

但是如果你们在感情银行里的存款数额太低,对方对你缺乏信靠,你们的关系就很紧张,沟通变得很艰难,您随便讲句话就会惹他/她不高兴,甚至一片好意都会被误解。

做什么样的事可以在家人的感情银行里增加存款呢?科维先生有五个提议。

第一样很简单,就是对家人和气友善。我们对自己人说话常常省了很多基本的礼貌,像请,谢谢,不客气等等。这些话是人跟人之间的润滑剂,家人建立对我们的信靠也是从这种小礼貌开始。

还有就是些贴心的小服务,像为他/她倒杯茶,开个灯, 递上一件外套,削一盘水果等等。我记得有一回我生病, 八岁的儿子帮我把牙膏挤好,漱口杯里装好水, 很小的一件事却让我觉得很窝心。当然也在我的感情银行里放进不少存款。

第二样我們可以增加存款的是勇于道歉。”对不起,我让你在朋友面前丢脸,我不该那么做。”“对不起,太太,我不该打断你的话,忽略了你的感受。”“我刚才对你大吼,是我的错,请你原谅我。”

碍于自尊或面子,道歉是件困难的事,但一旦说了第一次,以后就很容易出口。家人会感受到我们对他的尊重以及我们对这份关系的重视,感情银行里的存款也因此增加。

第三样是忠于不在场的家人,换句话说不要在家人的背后说他坏话。试想如果这话转一圈回到他的耳中,他会有甚么感受,他对您的信任度马上大减。听话的人也会对您的信靠打折扣 ,因为他知道下次也许您会背着他做同样的事。

如果您要提到家里某个人的缺点或是弱点,用词要含蓄,最好带着鼓励性,好像他就在你们旁边。当别的家人开始批评时,您要想办法为那位不在场的家人圆场,而且停止那样的话题,这都会加深家人对您的信靠。

第四样能增加存款的是遵守诺言。您对家人承诺了甚么就要做到:”考完试我就带你出去玩,” “一下班我就回来!“ “我下次一定帮你买。”

每个诺言是把一颗心高高的捧起,每分钟的等待都带进了期待欢欣和盼望,当诺言如期实现,您在他的感情银行里的存款马上增加。

第五样是原谅。家人犯了错,如果我们总是耿耿于怀,对他摆脸色,冷言冷语,动不动就翻旧帐,家人和我们都同时被关进了心灵的牢狱。

只有当我们愿意愿谅,我们的心灵才得到释放,而当家人被我们温暖宽厚的爱拥抱时,他的感情银行里同时也放进了一大笔存款。

感情银行能借着和善,道歉,信守诺言,原谅等五种行为增加存款,相对的也有五种行为会使我们失去在家人银行里的存款。

第一样是对家人讲话粗硬无礼,不尊重对方的感受。第二样是做错事从不说对不起。第三样是在家人背后埋怨批评。 第四样是常常说话不算话。第五样是不原谅家人,故意用话刺激谴责对方。

如果您觉得跟某个家人好像距离很远,很难沟通,想想最近放进他银行的是什么?他的存款数额是不是很低?

感情银行里存的越多,您和家人之间的关系就越稳固亲爱, 而感情银行里提出去的越多,您和家人之间的关系就越脆弱疏远。

每次不小心提了款,别忘了再多存一点,最好是只存不提,让您的一家人快乐幸福的做精神上的大富翁。

 

作者:何云 Salina Ho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