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管孩子不用吼

孩子不聽話,父母常用吼叫來糾正孩子, 聲色俱厲,但孩子不一定聽。有比吼更好的方法嗎?這是接下來我想跟您談談的。

有部電影叫綠巨人浩克,片中的男主角平時溫文有禮,但一生氣就會快速膨脹,變成一個綠色的大巨人,眼露凶光,大聲咆哮,還會砸東西,挨近他的人都會遭殃。

男主角並不喜歡自己生氣的模樣,他一察覺到有人想惹他,就提醒對方,“別讓我生氣,你會後悔的!”他沒辦法控制自己,只能靠旁邊的人不讓他生氣,

這樣的綠巨人在現實生活里其實並不陌生,我們做父母的,很多人身上都藏了一個。當然我們身體不會膨脹,也不會變色,但當孩子不聽話時,我們的怒火常會瞬間被點燃,音量越提越高,用字越來越重,氣不過時甚至會打孩子。

跟綠巨人一樣,很多父母一旦發了火,情緒就像脫韁的野馬,能不能平靜下來的控制權也不在自己手裡。如果小孩存心違抗,小孩拖多久,父母的情緒就飆多久,往往小孩一合作,父母的吼聲就停了,沒意識到把吼叫的開關給了孩子,而不是在自己這裡。

父母會大吼大叫,出發點通常是好的。看到孩子做錯事,第一反應是必須立刻糾正和制止,情急之下吼最快,想要吼醒孩子,孩子小一點的時候因為害怕可能會聽話,孩子越大,尤其是進入青少年之後,吼叫的威力慢慢降低。

在Scream free Parenting不吼叫的親子教育 這本書里,作者哈爾·愛德華·倫克爾(Hal Edward Runkel)說,當父母用怒氣和吼叫來強壓孩子改變時,孩子通常有兩種反應,第一個表面順服,壓抑自己真正的想法和做法。另一個是公然反抗,頂嘴對吵,嚴重起來,跟父母反目成仇,變成父母眼裡的叛逆份子。

不管是哪一種,親子關係都受損,幾次以後對話的管道會被切斷。孩子有事在父母面前不敢說不想說,更不會徵詢父母的意見,很多事背着父母偷偷做。

而且在這種衝突里,小孩腦子裡塞滿的是父母說的刺激他的話,焦點放在和父母的抗爭上,沒有空間去思考他自身的行為,更糟糕的是以後他可能也會用同樣情緒化的方式來處理人際關係。

這些都不是父母想要的結果。倫克爾先生說如果父母想要掌握大局,對孩子的想法和決定有影響力,第一個必須做到的是要能控制住自己,保持冷靜,不要有情緒化的反應。

吼叫的背後常帶了很多的焦慮,父母預見了孩子不聽話將來可能面對的後果:不吃飯怎麼長得高?書讀不好怎麼上的了好學校?老玩電游,上癮怎麼辦呢?

倫克爾先生說不要把焦慮丟到孩子身上,要他立刻明白是非對錯,對孩子造成巨大壓力。焦慮來自父母,所以留給自己,分析一下你焦慮的原因,想辦法疏解開來。

第二 能冷靜面對之後,試着用同理心,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一下他的感受和想法。只有當他覺得你了解他,才會願意對你開放,你也才有機會分享你的見解。

第三,用後果來代替你的吼叫
孩子不聽話,倫克爾先生建議父母咽下你的吼叫,放手讓孩子照他的意思去做。不正確的決定帶來不好的後果,讓孩子在後果中吃苦頭,然後選擇調整自己的行為,做正確的選擇。

孩子小的時候後果是父母訂的:不吃完飯沒有點心可以吃,功課不做完不能玩遊戲,不控制電腦時間就沒有電腦可以用。白紙黑字把家規訂好,破了規矩,就要面對後果。

後果的範圍會慢慢從家擴大到學校和社會,父母不要幫孩子脫罪:上學拖拖拉拉就讓他遲到,功課沒寫完就讓老師扣分,要忍痛讓他承擔行為的後果。小孩越早學到我們“種什麼就會收什麼”這個人生的功課,就越早受益。

吼叫不會改變孩子,後果會。你吼多少次,孩子都記不得他該怎麼做,但是後果會讓他記得。

您習慣用吼叫管教孩子嗎?您身上有個動不動就情緒失控的綠巨人嗎?

孩子的問題越火熱,他越希望您能冷靜和他對話,了解一下他的想法,理智的用後果來導正他,相信您會看到不同的果效。

作者:何雲 Salina Ho

您在養育孩子上有問題嗎?歡迎您來信和我談談。來信請寄: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