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的推動者

jane
珍妮·古道爾 (Jane Goodall)是英國一位著名的動物學家。她為了了解黑猩猩的生態習性,進入非洲的原始森林,和猩猩朝夕相處三十多年,她的觀察成果開啟了世人對黑猩猩前所未有的認識,也喚醒了人們對野生動物和生態環境的重視。英國女皇和聯合國都頒給她獎章肯定她卓越的貢獻。

珍妮26歲決定前往非洲時,每個人都跟她母親說,“你為什麼不勸她去做實際一點的事呢?”珍妮的母親獨排眾議,全力支持女兒的追求。事實上,她對珍妮的支持從她小時候就開始了。

珍妮從小就喜歡動物,一歲半時,她從院子里抓了一把蚯蚓,放在床上看它們怎麼蠕動,一般母親可能會驚慌失措的大聲指責,“你在做什麼?趕快丟出去!”珍妮的母親卻是溫和平靜的告訴她,“如果你把它們留在床上,明天早上它們就死了,蚯蚓需要在泥土裡。”小珍妮的興趣受到認可,又學到了蚯蚓的常識,馬上就乖乖地把蚯蚓拿到外面。

四歲時,她們去農場小住,珍妮到雞棚里撿雞蛋,突然很好奇蛋是怎麼生出來的,沒人能回答她,她就蹲在雞棚里用心觀察,一蹲蹲了幾個鐘頭直到天黑,大家四處找不到她正在焦急的時候,突然看見珍妮全身沾滿稻草,興沖沖地跑回來,宣布她知道母雞怎麼下蛋了。

母親沒有譴責她的失蹤,而是耐心的聽她描述每個細節,為她的發現感到高興。珍妮說,四歲的她所做的就是科學研究的雛形:對一個現象好奇,發問,尋找答案,耐心等候,不放棄。如此探索的熱情延續到成年後的她,至終成就了她對黑猩猩的研究。

珍妮晚年時說,我這81年來的人生會如此走,做這些事,成為今天的我,都要歸功於我的母親。

母親是孩子夢想的推動者。從孩子的角度來了解他,肯定尊重他的興趣,在旁傾聽鼓勵陪伴,孩子無窮的潛力將在您眼前一路開展。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