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失敗的借鏡與警惕

晚上去朋友吉姆夫婦家吃飯。吉姆是美國人,夫人安娜是中國人,和我一樣,是英語專業的出身。

吃飯的時候我們談到我們所學的專業,吉姆說:“你在國內學的英語專業很好,正經地學了一些詩歌、戲劇、小說這些。你問安娜,她來這裡學英語專業是什麼,有沒有文化反差?”安娜說,她來英語系後,什麼都學,就是沒學英語。她學的第一門課程似乎說的是同性戀權利。吉姆說起來直搖頭:“你說這叫什麼英語專業?明着是平權,實際上是幫助同性戀說話。這東西你不倡導還好,一倡導就糟糕。你看美國學校都在做些什麼?”

我說現在的雪城大學新校長宣稱任何學生,不分性取向,一律平等。去年一個同性戀學生被人痛罵,老校長也是三番五次抨擊,甚至在報紙上發出一整版廣告,宣布他本人和學校的立場。吉姆說:“我為雪城大學感到悲哀。”

回頭想想,我發覺在國內的時候英語專業確實還比較單純,就是學習語言,學習文化,學習文學。而且和外界的傳言相反,我們還有一定程度的自由,比如我們在本科階段和研究生階段,都學過以聖經為教材的科程,一門是《西方文學淵源》,一門是《聖經文學》,把這情況和美國人說,他們大多瞪大了眼睛,以為這是天方夜譚。

吉姆問我現在學什麼,我說學的是教育。他問中國教育怎樣,我說,“有一些上學機會不均等,投資教育的經費不夠充裕,許多學生不用功打電玩,學生與父母、老師溝通不良等等的問題”。吉姆說:“美國教育的問題更大。比如大學,追根溯源,都是在宗教 體系內建立的,比如雪城大學,就是衛理會的一所教育機構,現在一個個在背叛這些當初的根基。中小學就更不必說了,公立中小學都把上帝趕了出去,不許教創造論,不 許禱告。神憤怒了,你看美國這些年的教育水平,真是在逐步滑坡呀。而學校里的社會風氣,每況愈下,兇殺、毒品、同性戀,烏煙瘴氣。”

反過來看,確實也是這麼回事。我們一中一美,都在為青少年的思想品德教育問題操心。不過思想品德的問題,要從人的內心上下功夫。任何忽略心靈培育的教育,最終都會走向失敗。但 願我們的教育,在開發學生大腦的同時,也同樣在培養他們的內心。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