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見識可從聖經中學到:老師耶穌

聖經並沒有直接說到耶穌的教育,但是約翰福音記載:猶太人住棚節那天,耶穌去他們的聖殿里去講道,“猶太人就希奇,說:‘這個人沒有學過,怎麼明白書呢?’”(約7:15)

從這個細節上看,耶穌並沒有像當時的猶太教教師一樣,接受過系統的神學訓練。當猶太人提出“這個人沒有學過,怎麼明白書呢?”這個疑問的時候,耶穌回答說:“我的教訓不是我自己的,乃是那差我來者的。人若立志遵着他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神,或是我憑着自己說的。”(約7:16)

這段對話提醒我們,耶穌並不是一個尋常的老師。這段時期,我們一直在探討耶穌的教學這個話題,我們說耶穌是個很好的老師,可是說到這裡,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如果只是把耶穌當成歷史上的一個普通的老師,那就大錯特錯了。他是一個不一樣的老師,我們隨便舉幾個例子:

普通老師的知識來自書本或者社會閱歷,而耶穌說他的話語來自神。路加福音記載,耶穌十二歲的時候,和父母去耶路撒冷,這期間他獨自跑到聖殿:“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凡聽見他的,都希奇他的聰明和應對。”(路2:46-47)

一個十二歲小孩在猶太教聖地耶路撒冷和猶太教師應答,討論,而且說的不是兒童故事,而是神學話題,尋常兒童哪裡能做到?

普通老師只是通過教學活動來教育,耶穌傳揚神的真理,還通過聖靈的工作。在他被處死前,他對門徒有一番講話,他說:“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擔當不了。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 (約16:12-13)。

使徒行傳記載,耶穌升天后,彼得在幾千人面前宣道,帶領數千人信主。彼得是個漁夫,並未受過很多教育。他為什麼能在幾千人面前口若懸河?是因為聖靈的帶領。

親愛的朋友,耶穌來到世間,主要目的是拯救。他要通過自己的死和復活,消除阻隔人和神之間的罪惡。他要把人重新帶到神的面前來。教學,是他實現這一宏大目標的手段之一。

耶穌是個很偉大的老師,可他也是個帶有特殊使命的老師。這位老師是猶太人的王,是救世主,是神的兒子,是基督。他是所有基督徒的主人,也是他們的朋友。

耶穌的教學,只是他生平的一小部分。耶穌留給人類的待人榜樣最大的信息是愛。他愛我們,愛我們每一個人,包括您在內。如果您願意接受這樣的愛,或是希望對他進一步了解,我們歡迎您來信和我們聯繫。願神祝福您!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