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叛逆怨恨孤獨者共處的見識

小麗已經離開家好幾個月了,但腦中還常聽到爸爸的怒吼聲, 心裡總是一震,全身緊縮,彷彿看到拳頭在眼前晃動,要好幾秒才回過神,意識到這只是一場虛驚。

有很多人和小麗一樣,在語言暴力或肢體暴力下長大,他們心裡上會受到什麼影響,該怎麼走出陰影,迎向一個健康的生活?

中國人有句俗話:打是疼,罵是愛。在這句話之下,很多父母以為用打罵來管教孩子是理所當然的。不知道沒有經過思量,衝口而出或任意而為的打和罵不但會在孩子心裡上造成傷害,還對他的人格成長和人際關係帶來深遠的影響。

小麗就是明顯的受害者。

她的父母愛她,但她卻感受不到,因為她聽到的只有批評,要求和指責。平時在家,犯點小錯就會挨罵或挨打。大人心情不好時,會把怒氣發到她身上,她常常莫名其妙就被臭罵一頓。如果頂嘴,父母火氣大了,會口不擇言的辱罵她,說她笨,沒用,什麼都做不好,後悔生了她!

小時候有一次她到鄰居家玩,爸爸過來,氣她沒有在做功課,不由分說的把她高高拎到半空中,然後重重摔到地上,不在乎她的疼痛和驚嚇,勒令她去讀書。

還有一次她去親戚家幫忙,爸爸反對但沒事先告訴她,氣沖沖的到親戚家把她抓出來,一路甩耳光打回去,路人的眼光讓小麗羞辱的恨不得當場撞牆而死。

在這種環境里,一般孩子有兩種反應;一個是反抗,用頑強叛逆來回應;一個是逃避,壓抑情緒豎起高牆。小麗選擇前者,她變成一個脾氣暴躁的小炸彈,父母用更大的指責和羞辱來壓制她,她則變本加厲更張牙舞爪,表面上裝着滿不在乎,心裡卻是淚水直流。

父母對小麗的肢體暴力使她內心產生怨恨,畏懼,自卑,無助,孤獨,和逆反。父母對她的嘲笑,羞辱,威脅,貶抑,這些語言暴力更影響她的自我形象,她覺得自己不夠好,看不清自己的價值,並且覺得不被接納,不被愛。

這些傷害都造成了深遠的影響。

小麗長大後,很難控制情緒,因為習慣老被攻擊,心裡上總是處於備戰狀態,不容許別人欺負她。稍微碰到一點批評,就會大力反彈。稍微被拒絕,就覺得對方不喜歡她或不接納她,內心深處沒有安全感。她經常不快樂,很容易陷入憂鬱,不喜歡這樣的狀態卻無力改變。

心理輔導希拉瑞·梅納 (Hilarie Maynard)說,童年時受到的情緒創傷會導致一個人的情緒發展停滯。這個人會下意識不斷地用一樣的,不成熟的情緒模式去回應類似的刺激,同時不自覺的再次經歷過去的傷痛。

只有當這個人願意回頭找出當年使他受傷的原因,把傷口的疤揭開,讓當時的情緒浮上來,搞清楚是什麼樣的痛苦,重新體會一次,那份長年潛伏的傷痛才能被疏解和釋放,被害者就有機會邁步向前,走向健康的人生。

梅納女士說當您是孩子時,無法決定大人怎麼待您,只能被動的接受大人所給予您的影響,但現在您有能力不再被過去捆綁,為您自己做一些正確的決定。

如果您跟小麗一樣,活在過去的陰影中,梅納有以下的建議:

1 回想父母說的傷害性的話語,分辨哪些是事實,哪些不是。
比方說,父母說您“差勁沒用!沒人喜歡你!都是你的錯!”這些不是事實,對自己說,我不用相信,把它放掉。

但父母指責您脾氣壞,如果這是事實,過去您脾氣壞可能是環境造成,但現在您可以選擇把脾氣改掉,塑造一個新的您,不需要繼續活在那個控訴里。

2 為您童年沒有得到的哀傷
回頭看看過去的您,因為父母的失誤,是不是沒有得到一般孩子該有的保護,照顧,鼓勵和疼愛?好好的為這些您希望有卻沒有的哭一場。人生很難圓滿,用眼淚洗去潛伏在心裡的不平和哀傷,之後您就比較能接受這份缺憾,抬頭迎向人生的陽光。

3 正視您的憤怒。
不要因為生父母的氣好像是不對的,就壓抑或否認長年在您心頭的怒氣。一個人時,讓情緒流出來,真切的感受它,它才有機會消散。

父母也許對您說了很多不該說的話,做了不該做的事,讓你感到很憤怒。把這些在腦子裡理清,全部寫下來。

如果有可能,和父母面對面坐下來,心平氣和的告訴他們,他們做的哪些事對您造成了傷害。父母也許不承認,也可能不會道歉。說出來的目的是為了你自己好。

如果不可能有機會和父母說,寫的本身就有助於情緒的釋放,讓它不再抓着你折磨你。

4 原諒父母
父母那樣待您,很可能他們自己是那樣長大的,他們心裡也有傷口,不曉得要去處理。而且他們不知道如何控制情緒,溫和正確的管教孩子。原諒他們的不足和錯誤,不要用怨恨繼續處罰自己。

您是在肢體暴力或是語言暴力中長大的嗎?您有沒有走不出的陰影?歡迎您來信和我談談, 我們的電子郵箱是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