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耶穌復活的大能

我見到的人世間最美的笑容,是在一個垂死的人臉上。他姓張,是國內出來的一位學生, 28 歲,在美國南方首屈一指的大學攻讀數學博士。 從小品學兼優,是父母的驕傲,鄰里的光榮,有要好的女友,也有璀璨的前途。

沒想到舌鱗癌以洶湧之勢向他逼近,所有累積的優勢都不堪一擊,他無可奈何的必須繳械投降。第一次見到他時,他已經被醫生宣布藥石罔效,估計只剩兩三個月的生命。

坐在他小小的公寓里,他神情疲憊,脖子上貼了一塊大紗布,平靜的訴說他的不甘和害怕。 「沒有人能告訴我死亡是什麼樣子,因為每個人都只能死一次」,他說。

他對聖經有些了解,也去過教會,對信仰還有點疑慮。 他想向神求一個奇蹟,但又覺得如此信神太功利。

坐在一旁綁着大麻花辮的母親是個農村婦女,一句話都不說,眼裡儘是憂慮。 她來美後,一進教會就放棄了原本的民間信仰,兩個月內把聖經讀完一遍,如饑似渴的想了解這位神。

穿著簇新大花襯衫的父親也是不說話,局促地搓着手,一逕呵呵的笑着。 皮膚黝黑的他,平日幫人蓋房子做粗活,第一次來美就要面對如此悲苦,信仰之於他可能和死亡一樣抽象。

當傳道人的外子告訴學生,天父就如同人間的父親,會把最好的給他的兒女,神要他去的是個美好的地方,對神的安排不要有畏懼,要勇敢的跨出那一步。 他聽了點點頭,不置可否。

之後的幾個周末,先生和他有機會就碰面讀經。 我則和他簡訊往返,問問冷暖。再見面就在醫院裡。 學生脖子上的大動脈破裂,緊急入院,醫生說若有突髮狀況,不再搶救。

我們趕到醫院,他氣息微弱,說話困難,只見嘴巴蠕動,幾乎聽不到聲音。 臉上發了赤紅的疹子,有些已經結疤轉黑,像斑駁的泥巴覆蓋在他臉上。

先生俯身在他耳邊低聲講述神的救恩,一句一句,慢慢地。 他睜開眼睛,請先生讀聖經給他聽。

昏沉的他,眼睛一閉上,就發出打鼾的聲音,好像立刻進入沉睡,之後又勉強撐開眼帘。 看得出來,他在努力集中精神聆聽。

床邊的母親失去一貫的沉着,趁學生閉眼的一個空檔,着急的要先生問他是否願意接受耶穌,她擔心孩子仍固執的說不。

但她的焦慮是多餘的,在接下來每個清醒的片刻,當先生問學生關鍵問題時,他都以極度低微的聲音回答,「我願意。 」

先生帶他做了決志禱告。 他在神面前承認自己有罪,願意接受耶穌為他贖罪的恩典。

學生的父親此時也一反平日的沉默,殷切地要求先生為他兒子受洗。 因學生身上插滿管子,破裂的傷口又不穩定,不可能下床接受洗禮。

於是先生將手沾水,告訴學生,思維要跟着他的指示走:當手放在他頭上時,要思想他整個人進入水中,與主同埋葬,所有的罪被赦免。 當手抬起時,要思想與主同復活。

洗禮結束,做完禱告後,學生眼睛睜開,臉上光彩煥發,像是被打了強心針,突然有音量講出連續的句子。

他說,前一天血管破裂時,知道自己快死了,擔心沒能得到神的救恩,沒想到這麼快就如願受洗了,心裡如釋重負,看來還要感謝血管破裂,要不可能會繼續拖下去。

他從心底綻放出一個大大的微笑,帶着平安、盼望和喜樂,是我見過最美的笑容。

他即刻希望父母也能受洗,將來在天國就能再團聚。 早就準備好的母親馬上同意,父親也笑呵呵的點頭。
我相信俯瞰人世的天父,在那一刻也必定面帶微笑。

死亡似乎向來與黑暗猙獰恐懼這些字眼掛鈎,但這次經歷讓我看到死亡其實是神給我們的一個祝福。

死亡會讓我們認真思考「我將往哪裡去? 」這是我們每個人至終都要面對的問題。

死亡也會讓我們從渾噩的追逐中清醒,頓悟在人世走一遭,最重要的是什麼。

這位學生領受到了那份祝福,因為他在最後關頭做了最正確的決定。

作者:何雲 Salina Ho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