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伯說,我出到城門,少年人見我而迴避,老年人也起身站立,王子都停止說話,首領靜默無聲。

很多人經歷過苦難,或將要遭遇苦難。神知道。出於祂的憐憫慈愛,神特別記錄了約伯這個人怎麼面對巨大的苦難,並且收錄在祂賜給世人的書《聖經》里。約伯是個被人敬重的人(見標題),他的自律、勤奮、正直、敬神、愛人,自不在話下。他的話足可作為你我面對苦難的借鏡。

美國范德堡大學醫院的醫生朱大夫愛讀約伯記,他在這卷聖經書卷里學習,並且歸納了不少心得。生命之光廣播電台很幸運的得到他的同意,在百忙中接受訪問,和聽眾朋友分享了他讀約伯記的一些心得如下。願年青人和年長的長輩,都能從中得到助益。

主持人:約伯記這卷書的主題是在講什麼?

朱大夫:這卷書的主題是講人間的苦難,尤其是義人受苦的狀況。為什麼會有苦難? 神為什麼會讓苦難發生?當我們受到苦難的時候,我們應該是一種什麼樣的態度?這卷書不單單是講苦難,它涵蓋的內容非常廣泛,包括神學、科學、哲學、文學等等方面。從不同年齡的人群來說,都可以從中得到啟迪和受益。

主持人:好不好請您先跟聽眾朋友介紹約伯記這卷書的背景,這本書是什麼時候的著作?它的作者是誰?

朱大夫:這本書大約是成書在公元前1500年前後,大約是摩西那個時代。至於作者大部分解經家認為可能是其中一個人叫以利戶,他是一個發言的人,他記錄下當時的場景。摩西根據這些記錄,或許是口口相傳或許是文字記錄,然後加以整理,最後編撰成書。

主持人:我們今天在什麼地方可以讀到約伯記這卷書?

朱大夫:約伯記是舊約聖經中的一卷書。我們在舊約聖經可以找到。

主持人:那麼在人類歷史當中,從人類的的眼光來看,約伯記的影響有多大?

朱大夫:聖經當中,應該說約伯記是最古老、最偉大的經卷,也是最偉大的歷史典籍。我記得法國文學家雨果說,“約伯記是人類心靈中所產生出來最偉大的傑作”。他表示如果全世界的文獻著作都必須銷毀,而只能保留其中一卷,他必須選擇約伯記。

新教改革先驅馬丁路德說,“約伯記比聖經中其他任何書卷都更加令人鼓舞、令人崇敬,這卷書比其聖經中的任何一卷書都更加的壯麗超群。在很多很偉大文學作品中都會找到約伯的痕迹,比如,但丁的神曲、尼爾頓的失樂園、歌德的浮士德、雨果的悲慘世界和莎士比亞的李爾王等等。

可以這樣說,約伯記是人類文化歷史上地位崇高的歷史巨著。我們今天仍然可以從約伯記當中吸取到很多的精華,可以作為今天日常生活的指導。

主持人:那麼約伯記的核心人物約伯,這個人是怎麼樣的一個人物呢?

朱大夫:約伯這個人應該是在亞伯拉罕以後,在摩西以前的人。首先在約伯記一開章就說約伯是一個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這樣的一個人,而且他產業豐盛,家庭美滿的人,並且在東方人中為至大。

約伯在當時的人裡面是非常受尊重、地位很高的,比如,在約伯記29章說,“我出到城門,在街上設立座位;少年人見我而迴避,老年人也起身站立;王子都停止說話,用手捂口;首領靜默無聲,舌頭貼住上膛”。簡單來講約伯當時就是當時一個首領或是族長吧!

主持人:約伯究竟遇到了什麼樣的苦難呢?

朱大夫:他在一天之內失去了所有的財產和兒女,這還不算,短時間內他又失去了自己的健康,失去了尊嚴。

主持人: 約伯在遭遇了苦難之後,發生了什麼事情?

朱大夫:當約伯遭遇了這些事情以後,他第一個反應不是呼天搶地,而是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說 ”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在一切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造物主神為愚妄。

我們由此可見,約伯在發生了這麼大的災難面前,他沒有抱怨神,仍然是以敬畏神的心,覺得不管是賞賜還是收取的,都是從神而來。那麼我得到,我失去都是神的主權,我對神是無條件的服從、無條件的敬拜。

主持人:您覺得神容許我們人在人生當中會遭遇到苦難,神的目的是什麼?為什麼神要讓苦難發生在我們的人生當中呢?

朱大夫:苦難為什麼發生?有哪些原因?還有苦難發生的意義在哪裡?我想從下面幾個方面簡單的歸納一下吧。不單單從約伯記,我們從整本聖經裡面都會找到一些苦難存在的原因。

當然在人類犯罪以先,當我們的始祖亞當夏娃在伊甸園裡的時候,他們還沒有受到撒旦誘惑的時候,那時候是沒有苦難,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和諧,人與人、人與神、人與自然一切都是非常的和諧。

但是一旦罪入了人心,這一切關係都被打亂了。所以說當人違背了神的旨意,而隨從自己的自由意志,接受了撒旦的誘惑、墮落以後,苦難就隨之而來了。

剛剛我講的幾個方面:人與神的關係、人與人的關係、人與自然界的關係,這些關係的破壞都是苦難的根源。比如說,人與神的關係表現在人開始躲避神。就是現在當我們出去傳福音的時候,當我們提到神,他馬上會說,“我不想聽”,馬上想要去躲避。

當然人在與神的關係出現問題的時候,也就失去神的祝福,不管是直接的祝福,還是透過大地自然界間接的祝福,這在創世記里我們都可以找到。人與人和諧的關係那種和諧已不復存在;自我中心,彼此看為醜陋、推卸責任、嫉妒、強暴等等。

人與自然的關係,毫無疑問人失去了對自然的管理權,並受到咒詛;然後人對自然界的過度開採,今天氣候的惡化等等這都是苦難的緣由。

不單單惡人會受到苦難,就是義人也遭到苦難,就像約伯記里我們讀到的,這是神給我們的一種試煉。試煉之後必有精金,這是對人對神信心的一種考驗。

那麼這種緣由之外,還有為了神的工,受到世上一些人的逼迫,像摩西,像我們的救主耶穌,像十二使徒他們這些早期的使徒保羅、彼得還有約翰。這都是苦難發生的緣由。

主持人:朱大夫,您剛才講的話非常重要,不知道苦難背後,原來神還有這麼偉大善良的目的在後面。那麼,朱大夫既然神允許苦難發生,而神又是一位慈愛的神,好不好請您跟聽眾朋友談談在苦難發生的過程當中或者苦難發生之後,神在這個苦難當中會為受苦的人做些什麼事情呢?可不可以請您從約伯記您的所學習當中,跟我們分享一下您的學習心得!

朱大夫:我想不管在苦難發生的時候還是在苦難發生以後,神總是藉着這一切的過程來向人們顯示祂的旨意。祂所做的事情往往當時我們可能沒有意識到,但過後我們會非常明顯的知道這是神所做的,幫我們度過難關的,或是顯明祂的旨意的地方。

聖經哥林多前書,神藉着保羅的手這樣寫道“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這是非常奇妙的話語,也就是說,神讓我們知道,不管多大的苦難,祂總是量給我們在可以承受的範圍之內,如果我們承受不了,沒有那麼大的力量,神祂絕對不會加給我們那麼多的苦難。約伯的這種苦難神不會隨便加給世上的任何一個人,因為沒有那麼多的人像約伯有這麼堅強的信心。

另外在約翰福音,主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大約在2千年前,上帝通過祂的愛子耶穌最大限度的分擔了人類因罪引發的無可救藥的痛苦。

想想看,神不是馬上來做一些事情,祂有祂的計劃,祂有祂的時間表。在人類歷史上這麼幾千年的過程當中,人因為罪遭受了這麼多的痛苦,靠自身是很難解決這個問題。神也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人們要悔改,要迴轉遵循祂的誡命和例律。

但人是健忘的,那種硬梗的心腸是改不了,神也知道。於是在兩千年前,祂就派了祂的愛子,我們的救主耶穌來。當然祂來到我們的生活當中,祂是神,但是神讓祂降卑為人體,祂是完美無缺的這麼一個人物,沒有任何的瑕疵。然而祂所受的痛苦、苦難是比任何人都苦,甚至在十字架上主動的獻出自己的生命。

神的目的是什麼?在希伯來書第2章10節說,“祂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里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在第2章17~18節說,“所以,祂凡事該與祂的弟兄相同,為要在神的事上成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為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 祂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祂雖為兒子,但為因受的苦難學習了順服。”

這是多麼完美,多麼偉大的話語在這裡,祂身為神的兒子卻因為所受的苦難學習了順服。我們的功課之一就是,要從耶穌的這個作為里學習順服神。

當我們再進一步看,耶穌因服從上帝的意願而引發的痛苦,這種痛苦上升到一個新的水準。祂告訴我們痛苦並不是一種最大的罪惡,如果能從正確的角度來看待就會成為有益的事情。

耶穌,我們的救主通過對神完全的服從,戰勝了人類本性中最具有誘惑力的罪惡,因此使祂從死亡中復活,進入到永生的國度里。我覺得我們如果能夠忍受痛苦,行為上得到凈化,那麼也可以藉着這種過程更加的順服於我們的神,來愛我們的神,愛人如己。

主持人:我非常感謝您剛才所做的分享,實在是太重要了。沒想到神容許苦難的發生,居然背後還有這麼具有盼望與榮耀的祝福在後面,也就是說主耶穌基督讓我們看到,祂要幫助世人在苦難當中敬畏神、順服神的真理,讓他們得到將來神要賜給他們在天堂里的榮耀。特別感謝朱大夫今天帶給我們的分享!(受訪者:朱崇斌大夫)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