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傅

manOnRock01 (150 x 260)GUARDIAN: 「你们学基督的,师傅虽有一万,为父的却是不多,因我在基督耶稣里用福音生了你们,所以,我求你们效法我」(哥林多前书 4:15-16)。

这是使徒保罗写给哥林多教会的话,哥林多教会是保罗所建立、教导的教会。在这封信里﹐「师傅」的希腊原文是PAIDAGOGOS﹐这个字也可译作「老师」。保罗告诉哥林多人,一个人可以有很多老师﹐但是却不可能有很多父亲﹐他向哥林多人形容自己好像是他们的父亲一样,因为他将神的救恩传给哥林多人,在信仰上是这些新信徒的父亲,其实,更贴切的说,保罗觉得自己像是他们的监护人,深爱着这些属灵的孩子们。

保罗在加拉太书3:24中也用了师傅PAIDAGOGS这个字来形容摩西的律法﹐来预备神的子民成为基督的跟随者:「…律法是我们蒙训的师傅,引我们到基督那里,使我们因信称义。」

希腊人的小孩到了七岁以后,作母亲的几乎就没有责任了﹐若家里有管家,这管家就叫做师傅(PAIDAGOGOS),管家会带这孩子上学、拿书、并教导孩子的言行举止。

有时侯,师傅(PAIDAGOGOS)是用选派的,因为他可能年纪较大、体力不好不能作一般仆人的的工作。所以当保罗把摩西的律法比喻作师傅(PAIDAGOGOS) 引我们到基督那里,暗示着律法本身是不足的,不能令人满意的。

保罗称呼摩西所立的律法是师傅(PAIDAGOGOS),是引导孩子到基督那里的仆人、管家,让他们渐渐不再倚靠这些规定,而能自由的有合宜的行为,旧的律法是设计用来帮助孩子学习信心的功课,引导孩子归向耶稣基督。请听保罗在加拉太书第三章和第四章所说的:

「…律法是我们蒙训的师傅,引我们到基督那里,使我们因信称义,但这因信得救的道理既然来到,我们从此就不在师傅手下了。」「(我们)乃在师傅和管家的手下,直等父亲预定的时候来到。」「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赎出来,教我们得着儿子的名分」(加拉太书 3:24, 25;4:2, 5)。

有一位老师从杂志上拿了一张世界地图,剪成拼图般的碎片,要一年级小朋友把它拼起来,他以为要花上好长的一段时间,但是没想到几分钟后,小朋友已经拼好了。原来这张地图的背面是一个人的照片,这一年级的小学生知道只要把这个人拼完,全世界就出来的。

我们最伟大的老师就是基督,我们需要重组被罪恶破碎的我们,只要借着听我们主耶稣基督的话,祂就能改变我们,使我们有祂的形象﹐而我们破碎的生命就能在祂里面拼成完美的图,请听我们的老师怎么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约翰福音8:12)。


师傅
Guardian
By Dr. Bill Young, Ph.D.
Abilene Christian University
翻译:石小竹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