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一的重要與途徑

unity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不是真理。追求合一,使人和睦,是真理。前者是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對世事的感嘆與描述,後者是神對世人的愛與教導。
感嘆是心情,描述或有靈感,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是另一個例子。蘇東坡希望調遷到弟弟附近工作與親人近點,可是因為他跟朝廷大臣不合申請被拒。蘇東坡悲傷無奈感嘆地寫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詩人的感嘆跟耶穌基督的積極謀和相對比,兩種態度大不相同。身為神的兒子,耶穌一生在大大小小事上盡心儘力順服神的旨意,甚至跟嫉妒他逼迫他的人謀和。耶穌不但自己如此,也教導人務要追求和睦。比方說,人要順服領導像是順服神一樣,這是人與領導合一的方式。人要看別人比自己強,恭敬人要謙讓,彼此順服,有嫌隙總要饒恕忍耐又有恩慈,這是跟同事和睦的途徑。蘇東坡若是聽從耶穌的教導,被批准調遷到弟弟居住地工作是很有可能的。
合一是神的本性,這是為什麼耶穌重視合一的原因。耶穌離世升天之前曾經特別為門徒作了一次禱告,耶穌只為門徒求一件事,就是合一。耶穌求神幫助一切信他的人彼此之間合一,求神幫助門徒追求聖潔不要犯罪與神分開。可見人與神合一、人與人合一多重要。
從前我不重視合一,現在因為耶穌的拯救和教導,我才意識到神渴望我們追求合一。朋友,您願意和我一同追求合一嗎?怎麼作呢?神配合的,人不可以分開,所以我們不要跟配偶離婚。丈夫要愛妻子,為妻子舍己,愛她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要順服丈夫。父親不要惹兒女的氣。兒女要聽從父母。兄弟姐妹同學同事之間爭什麼的時候,寧可吃虧讓步。有人無故不喜歡我們討厭我們,要愛他們,為逼迫我們的人禱告,只要祝福,不要咒詛,像耶穌那樣。因為神舍了獨生兒子耶穌,為我們的罪得赦免,代罪而死,我們沒有任何理由不饒恕別人得罪我們之處,總要存憐憫恩慈的心彼此饒恕。
我成為基督徒之後,慢慢發現到合一的另外一個重要性。基督徒之間和睦合一了,我身邊的人也渴慕信耶穌。基督徒之間沒有和睦、沒有愛、沒有合一,別人怎麼會要信耶穌呢! 您同意嗎?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