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聯話以色列對中國的影響

0156門聯寫在紅紙上,張貼門框左右,營造春節迎新的氛圍,相傳這個民俗可上朔至古代驅鬼避邪的桃符。早在秦漢以前,民間過年就有懸掛桃符的習俗。所謂桃符,傳說中黃帝制定禮儀,在除夕或元日那天,人們在門上樹立大桃人,上面畫兩個神像,以求避鬼壓邪。既是傳說,其來有自…0158只是中國古籍無處可考,類似孔子看到古代祭祀的感嘆,祭禮只留下了儀文,目的和意義早已失傳。然而令人驚訝的是,古中國的祭祀與門聯神似古代以色列人的逾越節習俗和律法規定。文獻指明以色列人的信仰一直在影響着各國。難道這影響也涉足了中國?
0190根據史料,以色列人每年過逾越節,是為了感謝,也為了提醒子孫後代拯救他們脫離埃及的神。當年他們得到埃及王放行,是因為神差遣天使下到埃及,凡門框上沒有羊血的,便進門擊殺頭生的;門框上塗了羊血的人家,天使便越過不入。他們出埃及之後神就頒布律法,明文規定以色列人世世代代每年的一月過逾越節七日,紀念神聽他們的祈求,救他們脫離埃及的事迹。
0159律法中明定,以色列人要把神的拯救和律法教導子孫,要把神的律法寫在門框上作為提醒與記憶。律法的內容是愛神與愛人的作法。神應許以色列人,他們若遵行律法必存活得福,祝福萬民。這律法是公元前1400多年神在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後,通過摩西頒發的,比孔子還要早一千年,被記載在聖經的頭五卷書中(創世紀、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
0147神頒布律法的同時,給了一個極其驚人的預言。神明告以色列人,他們將來會離棄神,跟隨鄰國百姓拜偶像,惹動神的憤怒。預言明示懲罰,指出以色列人的後裔會因為拜偶像而亡國,百姓必被迫搬遷而散居萬國之中。神的預言後來果真應驗了,叫世人明白除了耶和華以外沒有別神。公元前721年和597年預言相繼應驗,以色列相繼被亞述和巴比倫帝國滅亡,百姓被俘虜遷到兩個帝國版圖內的各個地區。此後一個個強權繼續殖民故土上的余民,把許多以色列人遷出家鄉,不少倖存者逃難,隱姓埋名散住在列國中,包括中國。外邦人只知道猶太人,不曉得以色列。
0149落戶定居的猶太人在異鄉痛苦的生活下終於醒悟自己拜偶像離棄神的錯誤,開始悔改尋求神,立志遵行神的律法。他們在異鄉守逾越節,獻祭贖罪,教導兒女,書寫神的話在門框和城門上。猶太人敬畏神感恩神的儀式和過節習俗,並他們教導孩子律法的具體形式,他們鄰居都看在眼裡。
0135中國人在什麼情況下會願意學習外來人的信仰習俗呢?人之常情,當猶太人在中國地方上發達了有勢力了,中國鄰舍就會主動學他們得蒙神祝福的習俗了。唐德宗御賜大秦景教流傳中國碑,在碑文中宣揚造物主耶和華神和他兒子耶穌基督救人的教義,並且刻記當代宣教士名字,記錄當時宣教盛況,緣由是平定安史之亂的大功臣是落腳中國的宣教士之子。由唐代的實例可想而知,住在中國的以色列人,代代謹守神的律法,是怎麼影響他們的中國鄰舍。
0108中國人過年的習俗和猶太律法中逾越節的規章一些神似處,着實可以理解是亡國的以色列人落腳中國後在當地留下的影響痕迹。以色列人在亞筆月(一月)過逾越節,中國人過年也在一月。以色列人把神的話寫在門框和城門上教導後代子孫,中國人後來也盛行用儒家教訓書寫門聯。以色列人過逾越節在門框上塗羊血,中國人過年在門框上貼紅紙門聯。以色列人逾越節紀念神的使者越門不入卻降禍埃及人,中國老祖宗貼掛桃符神像以辟邪。以色列人觸犯律法必須獻贖罪祭才能得到神的赦罪,而這個獻祭赦罪的精神就如孔子感嘆沒有在中國得到持續的重視而承傳下來,直等基督的福音再次進入中國。
0236以色列人亡國後遷居並分散在萬國中是痛苦的,卻給各國人民帶來認識造物主神的機會,這裡我們必須承認神預言以色列將來亡國的意圖是明確的。神要他們知道,只有耶和華是神,所以要單單敬拜他。以色列人若遵行律法,就必存活得福,並且受他們影響的外邦人也必蒙福。神有此意圖,我們就能接受神在以色列人跟中國人交流的過程中,主動促成相互影響的機會,引起中國人的仰慕,等待謙虛善良的人仿效遵行,好讓中國人也得福。這不是一廂情願的詮釋,因為以色列亡國後神又差遣兒子耶穌基督降世救人,耶穌也秉着同樣的意圖下達大使命給門徒,差遣他們往天下列國去傳福音。所以每當看到門聯,我便想起散居世界各地的兩種人,以色列人與基督徒宣教士。他們散居天下的事實,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在向世人宣告,神造人、神愛人、神救人脫離罪惡的意圖。
0128(備註:上面的照片是幾位在中國出生的以色列人後裔在移民回歸他們祖先的故土以色列當天的留影。讀者有興趣,請查閱公元781年唐德宗御賜大秦景教流傳中國碑,和安史之亂大功臣出自熟諳亞述文字的基督宣教士家庭的故事。)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