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与喜乐

每一个人都有盼望或梦想。盼望与梦想,带给人动力。但也可能消耗我们的精力与宝贵的光阴,使我们陷入失望与空虚。美国钢铁大王卡内基少年时就立下了大志。但是当他千辛万苦的攀上成功高峰之后,却有一种强烈的空虚感。

事实上这不仅是成功者的感受,也是许多人都有过的经验。美梦成真以后,发觉不过是如此,这样虚空的感觉。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必须再建立一个梦想或一个高峰,来作为奋斗的动力。如此一再的把自己带进不断的奋斗、燃烧之中。看起来好像活得有意义,但是有些人心灵却是越来越空虚。

因此关键在于我们拥有怎样的梦想,以及如何去圆梦。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们是怎样的一个人。圣经说,“义人的盼望必得喜乐,恶人的指望必致灭亡”。圣经箴言的智慧清楚的把这意思讲解明白,义人或恶人固然都有梦,然而结局却完全不相同。

如果一个人被罪恶支配,受迷惑,那么这个梦想就会参杂着贪婪私心,或者会做出错误的判断。例如,有些人梦想一朝富贵,或是不劳而获,于是在追求这个梦想实现的过程中,做了些不该做的事情,使人生充满着苦辣辛酸,带来毁灭性的后果。因此不正确的梦想,结果是带来不好的果效。

相反的,马丁路德金说,我有个梦,这是个义人的盼望,要使一个种族的人得到尊重,使整个国家能够走向正路。他的梦也成为他生命中最大的动力,使他能战胜罪恶,显出人性的美好光辉。

圣经说,义人是指敬畏神的人。他们所追求的,不是个人的美梦成真,而是关于更伟大、更完整永恒计划之中的梦想。这是很有智慧的选择,永恒像一条金线一样,将一个富有意义的美善之梦贯穿起来,并且能够延续下去,永不止息。义人的盼望不单紧扣于永恒,更重要的是出于爱神、敬畏神的心意,因此也蒙神的恩惠与帮助。

面对人生的得失,我们知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让我们紧紧的靠着那每天加给我们力量的神。让我们有合神心意的梦想,有正确的目标,因着神的帮助,与祂给我们的智慧、力量,盼望有一天能够成为事实。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