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生活:基督徒的自律自我管理

人生是否幸福取决于人的行动。人的行动取决于自己的思想。塑造思想的好方法是灵修,通过神的话管理自己思想,这是信耶稣的好处。

《圣经》提摩太后书3章14节开始说,“但你所学习的、所确信的,要存在心里,因为你知道是跟谁学的。并且知道你是从小明白圣经,这圣经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稣有得救的智慧。

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 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灵修生活以祷告开始,以祈祷开始你每天的灵修生活。诗篇告诉我们说,“求祢开我的眼睛,使我看出祢律法中的奇妙。”祷告使我们经历神祂自己奇妙的作为,看见神爱的彰显。

接着是读圣经,读经文的时候要留意经文上下文所说的是什么?上下文的连贯性,能够细心的阅读,来从经文中知道神要告诉我们什么,神要教导我们什么,或者说神要提醒我们什么。

然后就是思想了。请思想,并回答以下的问题:

第一,经文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当我们读一段圣经或读一章圣经的时候要知道经文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第二,经文对帮助我认识天父上帝、主耶稣、圣灵有什么特别的教导呢?

第三,经文对你个人以及你现在的处境有什么提示呢?

这是我们读圣经所要思想的事情。然后解释圣经的意义是什么?或者我们也可以参阅读经材料中对经文的解释,然后再与你的读经心得来相比较。这样就更能帮助我们深入的思想、明白圣经里面所说的意义是什么?当然这包括作者的原意,当时的背景、文化、生活以及语文、原文的精意…等等。若是能以这些来参考、思想的时候,对我们有更加帮助的。

然后就是祷告了。以你读经的亮光为基础,向神来感谢祂、赞美祂,或者是认罪、祈求、祷告。这是灵修生活所要注意的。

还有要有笔记,将灵修心得写下。有的是经文,有的是意义,这样可以帮助你常常温习神在你生命中的带领和奇妙的作为。

笔记很重要,特别是年长的,很容易会把一些事情给忘记。若是我们有笔记写下来,在以后的日子中,我们可以拿出来温习。这样我们就可以记得灵修中所得的亮光,得到帮助,更能够温故知新。

接着是行动。如果我们的灵修只停留在读经、思想、解释经文的意思,祷告、做笔记,若是没有任何行动,那是没有意义的。或者只是说,那是不够的,必须要用生活行动来配合。

祈求神指教你应该如何来实践经文的教导,还有要具体行动,可以在生活中实行神的话,并且与人一起分享,同得益处。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