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青春之旅

family-1466274__340“吾家有女(子)初長成”,是令許多父母不知所措、既憂心又尷尬的時期;也是親子關係最緊張、容易發生爭執的階段。
您是如何幫助您的孩子面對成長中生理及心裡的變化呢?相信有許多父母不知如何和孩子溝通,將這方面的責任及性教育交給學校、同儕、網路及社會而讓未成熟的孩子盲目地隨着潮流走;以至於青少年未婚懷孕、墮胎、輟學甚至自殺事件層出不窮。

據專家們指出人生中有許多最關鍵的決定是在十一到十五歲之間決定的。因此父母必須採取主動,培訓孩子辨別青春期存在的陷阱,並且先將好的種子、正確的觀念播入心田,讓純真的孩子在父母的引導下為成長做好準備。

我所屬的中華基督教會重視青少年的成長,特地為一群十到十三歲的孩子舉辦了一個三天兩夜的 “迎接青春之旅”。目的就是要幫助父母親在孩子進入青春叛逆期之前與他建立心靈上的溝通,創造談心的機會,與孩子交流生命中最隱私的一些問題。並且根據上帝的真理,引導孩子提前決定他應該持守什麼樣的信念。

經過幾周的籌劃、禱告和預備,授課的老師、家長和學生一行二十多人,在一個飄着小雨的周五黃昏,驅車兩個小時後抵達了遠離城囂的營地。活動以精心設計的遊戲為序幕,歡笑中縮短了大人與孩子的距離。並以《以弗所書》第六章 “你們做兒女的,要在主里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這段經文作為學習的開端:

第一課:出發了—讓孩子明白每個青少年都會面臨陷阱;父母、老師有責任引導孩子以正確的個人信念做出明智的選擇,避免不小心失足而造成難以彌補遺憾。生活中有一些權柄,孩子應該聽從。接着講解此次活動的目的、內容及規則並發給每位小朋友一本“純潔護照”。

第二天周六,以簡短的晨更、禱告,在綿綿細雨中開始期待的一天。早餐後,全體一起玩個破冰遊戲,在歡樂的氣氛下老師、家長繼續帶領小朋友穿越青春期的叢林:迎接青春之旅1

第二課:隨波逐流— 教導孩子以神的話為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來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不至隨波逐流。預先思考應當找什麼樣的人當好朋友?什麼是同儕壓力?現實生活中可能會面對哪些同儕壓力?並且演練如果朋友要你陪着吸毒、酗酒、凌霸時,如何拒絕犯錯,不與朋友同流合污?而你自己可以通過哪些方式對朋友產生積極、正面的影響。

第三課:長大成人—男女分開上課, 討論成長中身體的變化過程、應當如何看待自己的身體?上帝造男造女有何區別?性愛是怎麼回事?聖經里有關“性”的教導,以及保守婚前貞潔的意義。

上完這個平日難以啟齒的嚴肅課題後,應該讓孩子們好好玩個下午了!外面不停的細雨並未打消孩子們原定騎單車游山林的興緻;在兩位大哥哥的帶領下,興高采烈地冒着小雨尋幽探勝去了。但因為高高低低的路徑和雨中的泥濘加上環境的不熟悉,讓這段旅途充滿艱辛,有好幾位都摔了滿身泥濘,所幸他們學習同舟共濟才全部平安歸來。然而孩子們都津津樂道,他們如何克服這一路始所未料的挑戰!

第四課:潔身自好—“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帖撒羅尼迦前書4:3》。在今天,保守貞潔依然是上帝的旨意,是上帝對人的保護——沒有婚前性行為,就不會有內心的負罪感,不會有感情的創傷,不會懷孕,不會染上性病…..

晚飯後繼續花一個多小時的時間上完第四課。再來是母女合作,一起做出一條別出心裁、獨一無二的手工項鏈;父子組則共同做結繩手鏈。希望這兩樣成品能為他們留住一段與爸媽心手同心的美好回憶。緊接着就進入整個活動的高潮—燭光心曲。 場面是這樣的: 爸爸或媽媽說出在出發前預先用心寫的一封信,給自己的孩子。讓孩子知道他們都是上帝獨特的創造,他們多麼珍愛上帝賞賜給他們的寶貝;鼓勵孩子明白他即將進入了一個激動人心的人生階段,父母將以新的眼光來看待他、尊重他,陪伴他順利度過青春期,過着合神心意的生活。在許多笑中帶淚的真情表述之後,每位爸媽便以手中閃閃的燭火,點燃握在兒女手中的蠟燭;象徵照亮孩子的生命,也表達薪火相傳。最後在禱告、祝福聲中結束這緊湊而溫馨滿滿的一天。holding hands-edited

周日早上,也就是活動的最後一天,滴滴答答的細雨總算停止了。大家吃了一頓豐盛的早餐,八點半開始最後一課的學習。

第五課:約會了— 青少年如何從基督徒的角度看待戀愛。約會的目的是什麼?應該和什麼樣的人約會?約會時當設立什麼界限?為何要等到父母認為你夠成熟後才開始約會?這些方面的問題都有詳細的探討。下課前孩子們都毫不遲疑地在自己的護照上籤下願意等待父母同意才約會並且守貞的合約。
課程學習到此圓滿結束!

這時候太陽也適時地露出了笑臉,召喚我們去到美麗的湖邊,舉行戶外主日崇拜。此刻,每個滿得造就與飽足的心靈都充滿喜悅。因着上帝,我們的生命之道有了更明確的目標與方向。孩子們似乎長大了不少,幫忙布置崇拜的大小事宜,對上帝的敬拜與讚美一個個溢於言表。

敬拜結束後午餐,臨別依依之際,營地主人給我們一個驚喜;特別通融讓我們在這風和日麗的午後使用他們的船泛舟游湖。讓此次深具意義的“迎接青春之旅”加添了更多難以忘懷的歡樂時光。哈利路亞!神的恩典永遠超出我們所求所想!

感謝丹尼斯、芭芭拉·雷尼(Dennis & Barbara Rainey) 夫婦集多年輔導青少年經驗,精心設計這套寓教於樂的《純潔護照之旅》。其中包括有教導、故事、戲劇、採訪、歌曲、遊戲、討論,內容詳盡豐富,中華基督教會的青少年因此受益非凡。希望為人父母者善加利用,您可以從下面網址購買教材:www.familylife.com

祝福您也能和您的孩子享受一段特別的“迎接青春之旅”!(周淑美 Shumei)

歡迎來信:smzg@smzg.org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