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回头的故事与启发

美国人有句俗语,“这两块布,都是从一匹布料上剪下来的!”这俗语是甚么意思呢?

如果我们见到两个人,他们对事物有一样的看法,穿着打扮相同,喜欢一样的音乐,有着同样的职业。或者,两人有着同样的不良特征。我们可以说,“这两人真是从一匹布料上剪下来的两块布。”

耶稣讲过一个寓言故事,故事中的两兄弟,就是从一匹布料上剪下来的两块布。耶稣说:

一个人有两个儿子。小儿子对父亲说:“父亲,请你把我应得的家业分给我,不要等到归天以前才这么做。”

哎呀,这这小儿子的要求,可以称得上是贪得无厌、目无尊长、极度自私。说穿了,他就是对父亲说,你将来遗产里我的那一部分,给我,我要钱。

他要钱做什么呢?耶稣接着说,他拿到父亲的钱,就远离了家乡,任意放荡,浪费资财。很快,逍遥岁月就过去了。小儿子身无分文,所处的地方又遭遇了饥荒。耶稣说:

小儿子就穷苦起来。于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个人,那人打发他到田里去放猪。他恨不得拿猪所吃的豆荚充饥,也没有人给他。

他开始面对自己的困境。以前爱他的人离开了他,甚至过去好喝的酒也没得喝了。小儿子开始尝到自私的恶果。

幸运的是,这个年轻人没有忘本。他醒悟过来,“我父亲有多少的雇工,口粮有余,我倒在这里饿死么。 我要起来,到我父亲那里去,向他说,父亲,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 从今以后,我不配称为你的儿子,把我当作一个雇工吧。”

小儿子真地回家了。“他父亲看见,就动了慈心,跑去抱着他的颈项,连连与他亲嘴。”父亲高兴的在家里大请客,邀请亲友邻居来庆祝儿子的回归。

但这时候,在外面忙了一天的哥哥回到家来,近走家的时候听到了作乐跳舞的声音,一问之下知道弟弟回来了。耶稣说,这时候

大儿子却生起气来,不肯进去。他父亲就出来劝他。他对父亲说:“我服事您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违背过你的命,你并没有给我一只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乐。但你这个儿子和娼妓吞尽了你的产业,他一来了,你倒为他宰了肥牛犊。这不公平啊!”

这大儿子跟弟弟,真是同样的自私,目无尊长。他们都只想着自己,和自己想要得到的东西。兄弟两人,真是“从一匹布料上剪下来的两块布”!

耶稣为什么要讲这个寓言故事?朋友,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注意!

因为,我们每天都有选择,那就是选择我们在这一天中的态度。

我们会不会跟两兄弟一样,都做了糟糕的选择呢!我们会跟小儿子一样,知道错误之后悔改吗?这是耶稣讲故事的目的。

耶稣在世遇到过许多人,他们遇见耶稣之后生命改变了。今天你我通过这个故事也遇见了耶稣。但愿我们也愿意悔改。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