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互送礼物,可稍作改变吗?

又到了节庆的时候。教会里演了一出清唱剧。主角是一个市侩雕塑家,他认为圣诞节只不过是个大家买礼物送礼物的一个时节,是个赚钱的时候。雕塑家雕了耶稣诞辰的场景,作品很好,雕塑家待价而沽。

某小教会牧师想买。见牧师喜欢,雕塑家借机提价,要卖3000块。小教会的牧师当然买不起,只好放弃。夜晚雕塑家做梦,玛丽、约瑟夫相继到访。带雕塑家看到大萧条时的圣诞,维多利亚时的圣诞。那时候人们不一定送什么礼物,也不一定有如今这些商业操作,却照样享受节日。

最后又带雕塑家去看耶穌诞辰时的情景,让雕塑家想到圣诞圣诞,最重要的乃是圣子耶稣之诞辰,这才是对人类最大最完全的礼物。雕塑家一梦醒来,大有感触,主动把雕塑作品送给教会去了。演出再一次提醒观众,如果圣诞只是交换交换礼物,那就错失圣诞的真正意义了。教会不是反对人送礼物,而是想让人们走出买礼送礼的疯狂,回归到圣诞属灵的意义上来。

星期天的时候又听牧师說人们如何在买礼送礼的压力之下,把原本快乐的圣诞变成负担。收音机里在播同样的讯息。一个主持人说:“圣诞节只有两种礼物,一种是人家送给你而你不想要的,一种是你想要而没有人送给你的。”商家很聪明,发明了“购物卡”,充了值,收到礼物的人想买什么就可以买什么。这就等于变相送钱,等于在说:我实在不想麻烦了,你自己去找吧。这更没有意思。

节日的时节,多少事情全部湊到一起,叫人无法心情轻松。专栏作家露西·凯拉韦总结节日烦恼的时候说,苦恼之源,就是too much of everything. 凡事太多太过,这就让人希望回到简朴时代了,尤其是在这个过度商业化的时候。

转眼春节也到了。轮到国内的亲朋好友们苦恼了。我们很小的时候,到亲家送礼物倒是很简单,送长辈,一斤红糖一条米糕,基本上就可以交差了。送孩子,一包糖果饼干,基本上也可以讨孩子欢心。现在不知道在送些什么?脑黄金、脑白金、红桃K、犛牛壯骨冲剂、钙中钙…这都是电视无数遍轰炸后,在我的脑海里殘存的一些我想排除卻不能排除的恶心记忆。

团团圆圆,在一起聚聚,比什么不好?有什么礼物,能比永生的礼物更大呢,但愿在圣诞节的时候,我们都能够回到这个圣诞原本的意义上来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