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谈盐

中国古代很多农民运动领袖是盐贩出身。自从秦汉以来,盐都是官卖,是管制品,官卖税就重,价格就高。所以很多人铤而走险,贩私盐,这是一种能让人丧命的买卖。所以贩私盐的人,往往胆子都比较大。乱世出英雄,这群人中间有一些人后来就成了起义领袖,比如隋唐时代的程咬金,唐末的黄巢和王仙芝,元末的张士诚、方国珍。官府抓住贩私盐的,惩罚非常重,所以这些人贩私盐,是有生命危险的。

无独有偶,印度圣雄甘地所发动的非暴力抵抗运动,也和盐有关。1930年代印度还是英国统治,英国殖民政府也是对盐课以重税。1930年3月12日,甘地开始了盐路长征(salt march),和随从者一起走向海边去采盐,这段旅程历时23天,沿途汇聚的人越来越多,最终大家一起到了海边,采得了食盐。这一盐路长征象征的非暴力运动,最终让印度赢得了宝贵的独立。但是我们也要知道,发动此长征的甘地,不久就被英国殖民当局逮捕。

为什么这些人不顾身家性命去贩私盐?或者是采私盐?是因为盐几乎等同于人的生计。大家或许知道,工资这个词的英文叫“salary”,其来源就是salt , 盐,因为在古代罗马,据说士兵的工资是用盐来发放的。古代制盐业不发达,盐本身是硬通货。

古代犹太人对盐一样看重,论述中莫过于耶稣基督。耶稣告诉他的信徒,你们要做光作盐。做光可能还比较好理解,黑暗之中,没有光,有什么能够指引我们前行的道路呢?

那么做盐是什么意思?

首先,盐是调味品,没有盐,很多食物根本就吃不出来什么味道。事实上,盐也是人体所必需的,如果没有盐,我们就会没有健康,甚至会死。人们今生的生命是短暂的,而且如果没有找到生命的真理,生活就如同没有盐的食物,寡淡无味。仅仅是寡淡无味也就罢了,最可怕的是,缺乏了耶稣这个“生命、真理、道路”,我们也就会像长期吃没盐的食物一样,最终会失去健康,导致灭亡的。所以耶稣希望门徒作盐,把生命的真理带给人类。

再者,盐是储藏食物的必要原材料。我从小在农村长大,经常吃各种各样的咸菜、泡菜、腌菜,这都是盐腌制出来的。不光是这些咸菜、泡菜、腌菜要用盐,其它菜如果没有盐,也储存不了很久。 古代并没有电冰箱,如果食物不放盐,就放不了很久,很快就坏了。

其实耶稣的话语也如同食物,可是我们如果不放盐,也是保存不了多久的。那么这盐是什么呢?这盐就是基督徒。“你们是世上的盐”(马太福音5:13)。正是由于一代代的基督徒用自己的话语和生命作盐,耶稣的话语才一代代传承下来,直到今天我们仍可“食用”。

盐有个特征,就是它有咸味。基督徒也有基督徒的特征,那就是他们要在生活中,体现出一些良好的品质来,让人能够从他们身上,看到他们的老师耶稣的教导。倘若一个人只是口头上说自己是基督徒,而实际上和他们没有什么两样,那就和失去咸味的盐没有什么两样了。“盐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咸呢?以后无用,不过丢在外面,被人践踏了。”(马太福音5:13)这样的盐,或许就像我在雪城冬天看到的撒在路上化雪的盐了。

朋友,如果您还没有认识神,我想问您,您的生活里,是不是需要加一点盐呢?如果您是一位基督徒,我想问您:您还有让你成为盐的咸味吗?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