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是自信,还是信神?

随着企业群体和个人在社会各个领域中竞争的日益激烈,人们都渴望找到获胜的秘诀。现在各方学者对所谓成功学的研究十分火热,都把焦点放在人的信心之上,他们引用拿破仑的 “我成功是因为我志在成功”,这样的座右铭来说明信心的重要性。称信心是成功的秘诀。

他们著书立说,甚至推出了建立信心的公式,称只要上课到前排去坐,敢于用眼睛逼视对方…等 ,就能获得信心。在一家企业的董事局网页上有这样的话,“信心有着无穷的威力,如果我们实实在在的相信它,并且善于使用它,最终必能获得成功。” 信心是生命和力量,信心是奇迹,信心是事业成功之本。

信心到底是什么?它的威力在哪里?人怎样才能获得信心呢?对这些问题,你在现代成功学的研究里面是找不到答案的。精辟的答案在圣经里都可以找到。马太福音第21章,第18~22节记载了耶稣给门徒上了一门信心课,这对我们会有很大的收益。

耶稣有一次施神迹,使一棵无花果树立刻枯干了。门徒看见了,便希奇说:“无花果树怎么立刻枯干了呢?”耶稣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有信心,不疑惑,不但能行无花果树上所行的事,就是对这座山说,‘你挪开此地,投在海里’,也必成就。你们祷告,无论求什么,只要信,就必得着。”

你也许已经注意到耶稣并没有回答门徒们的问题。门徒最关心的是了解树木枯干的经历。因为我们的心被自己的目光所左右。圣经写道,“门徒看见了,便希奇说,无花果树怎么立刻枯干了呢?” 这与我们今天的人有多么的相似啊!在科学知识普及的今天,人们极力推崇唯物主义,强调眼见为实的世界观。殊不知凭眼见的生活有多痛苦。眼睛的生理功能是发现危险,发现障碍和发现敌人,使人能小心防范或躲藏。

凭眼见而生活的人,也就天然多疑,很注意生活中的消极因素,因而悲观不已,抱怨不止。他们面对人生中的生老病死苦不堪言。而凭信心生活的人就不是这样。圣经指出,“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 (希伯来书11:1)凭信心生活的人不受自己眼睛的左右,对看不见证据的东西依然满怀希望,对它的实现没有丝毫的怀疑,这样的人在苦难面前依旧乐观向上,充满生气。

我们从耶稣的回答中还能找到信心威力的所在。耶稣说,”你们若有信心,不疑惑,不但能行无花果树上所行的事,就是对这座山说,‘你挪开此地,投在海里’,也必成就。你们祷告,无论求什么,只要信,就必得着。” 显然信心的能力不在人的身上,因为人不可能自己把山投到海里,信心是威力完全在神的手中。人借着祷告表达对神的信心。圣经还说,“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希伯来书11:6)

人的希望在信心中得以实现,正是神的赏赐。有人说建立信心要靠自己,其实建立信心不但不能依靠自己,还要承认自己的软弱无能,使自己身上的每一根纤维都信靠神。在看不见任何证据的时候,也能顺服神的意愿。祷告就人是否认自己能力,并信靠神的表现。神说过,“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显得完全。”(哥林多后书12:9)

如果你看到乌云遮天,很多人带伞出门,也听到天气预报说有雨,你就相信会下雨,也带着伞出门了,这根本就不是信心,因为你先看到证据。如果在万里无云的一天,没有一个人带伞出门,天气预报也报告说没有雨,而你却相信神会给你下雨。祷告之后,你就打着伞出门了,这才是信心。正因为你的信心,神就会给你下雨,成全你的心愿,让你得到祝福。

离开神的规律,人的信心徒劳无益!(作者:边军辉)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